技巧篇:吹不出泡泡 藏口肌發展問題

文章日期:2021年03月02日

【明報專訊】想吹出又圓又大的泡泡,泡泡液配方固然重要,但技巧亦不可缺少。註冊言語治療師鄭穎賢(Wincy)說,吹泡泡的動作,最主要牽涉兩組口腔肌肉,分別是嘴唇肌肉和軟顎肌肉。「如果用傳統管狀吹嘴,小朋友需要用嘴唇咬穩那支管,再把嘴唇嘟起(圓唇),當吹氣時,口腔末端的軟顎便自動上提,緊貼在咽壁位置,令空氣不能從鼻腔走出來,便可吹出泡泡來。」

但這個看似簡單的動作,並非所有小朋友都做得到。Wincy指,有部分孩子嘴肌力量不夠,甚至肌肉張力低,較難做到圓唇動作或令雙唇緊閉,「當家長察覺到孩子年過4歲仍經常流口水,又或是進食時食物容易從口腔內跌出來,或者咬字發音不準確,尤其合唇的m音(例︰心)、p音(例︰葉)或英文的b音(例︰biscuit)等,就當心可能有這個問題」。

小鏡子助揪出軟顎問題

另外,一些小朋友的軟顎肌肉較鬆弛,不能夠緊貼咽壁,口腔內無法形成吹氣所需的壓力,於是很難玩到吹波波、吹氣球。「想知小朋友有無這個問題,可放一個鐵匙羹或小鏡子在他鼻孔前,然後叫他圓唇吹氣,如果有霧氣的話,即反映孩子的軟顎未能夠有效地分隔鼻腔和口腔。」Wincy又謂,家長亦可留意子女說話時,鼻音會否很重,甚至聲音帶哭腔,有需要時可交由專業人士評估和跟進。

相關字詞﹕嘴唇肌肉 軟顎肌肉 言語治療師 口腔肌肉 兒童科學 吹泡泡 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