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蘭花:野生石斛蘭 在港失蹤

文章日期:2021年03月05日

【明報專訊】紀仕勳連同兩名植物學家在2011年出版The Wild Orchids of Hong Kong(《香港野生蘭花》),是全港第一本權威的蘭花參考書。書中指出全世界有逾25,000種蘭花品種,其中香港有126種本地野生蘭花(現增至逾130種),較英國的52種為多。今次藝術裝置中「合作」的花卉包括石斛蘭(Dendrobium)。書中記載香港有6種野生石斛蘭,其中兩種已經在本土絕種。石斛蘭的最大特徵是左右兩片側萼形成一個嘴巴,石斛蘭尺寸有大亦有小,開花時花瓣燦爛地展開。

蘭藝會長:雜交品種非來自野生

香港蘭藝會會長朱劍虹指香港郊外已難見野生石斛蘭蹤影,香港動植物公園有兩棵樟樹,樹上的「美花石斛」在每年約4月開花。

記者再給朱劍虹看是次展覽所見的白色小花文心蘭、深紫色狐尾蘭、萬代蘭雜交,以及相信是百代蘭雜交的橙紅花。朱劍虹均指以上都並非香港野生蘭花品種。文心蘭屬南美品種,狐尾蘭和百代蘭則生於熱帶地區,如果環境氣溫低於12℃或會凍傷蘭花。「以前嘉道理做了很多香港野生蘭花的研究,近年做多了緬甸和柬埔寨等地,將重點放在東南亞。你給我看的蘭花好多都是雜交品種,尤其是狐尾蘭和萬代蘭雜交,我們以前稱萬代蘭做日本風蘭,現在都歸入了萬代屬。這些雜交品種基本上不用保育,因為本身是實驗室做出來。」不過,以上蘭花的共同特徵都屬於氣生蘭,即生長於樹木或石頭之上,而非在泥土之中。

[文化力場]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