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富華×關寶慧 微細演繹婚姻關係

文章日期:2021年03月05日

【明報專訊】「表演最講究的是感受和表達,表達和感受力愈高,演員在舞台上存在的感覺就愈強。」《兩夫妻》導演鄧樹榮如是說,高層次的演技,是演員做的所有事情都散發着劇本的精神。鄧樹榮戲劇工作室以往多以外顯型形體表演為主,今次帶來瑞典電影大師劇本,關於兩夫妻的婚姻關係,鄧樹榮要求演員袁富華和關寶慧以較微細精緻、複雜的方法演繹,讓觀眾在混亂的世界中,重拾對情緒的覺知。

鄧樹榮戲劇工作室向來以形體劇場(physical theatre)表演為主,今次選上一個講婚姻關係的劇本,不少人或會覺得驚訝。導演鄧樹榮說,身體是人本體存在的必要條件,在任何表演中也必定有身體,所以自己少用「形體劇場」一詞一段時間了。而形體的表演也分為外顯型和內顯型,如他們的前作《泰特斯2.0》、《麥克白的悲劇》等,都用上外顯型表達方法,相比日常生活,在肢體、空間、聲線的運用形式上也不太相同。

鄧樹榮:從身體出發的簡約美學

相對而言,內顯型的身體表達,就是較寫實的表演。他特別提到兩個演員袁富華和關寶慧曾參與不少影視製作,所以能夠更好地控制局部表情。而舞台上,觀眾會見到演員全身,所以外顯型的表達方式,空間會較大,今次《兩夫妻》也不排除有外顯型的表演,但主要聚焦在內顯型、寫實的表演方法,因為劇本的重心在人物、時代和議題等之上。鄧樹榮稱此為「從身體出發的簡約美學」,由身體出發,最有效率、最有效果、真誠地表達感受,是最重要的。

英瑪褒曼劇本 探討生活

《兩夫妻》(Scenes from a Marriage)劇本由瑞典電影大師英瑪褒曼(Ingmar Bergman)撰寫,他所創作的劇本還有曾入圍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的《野草莓》、《秋光奏鳴曲》等。《兩夫妻》的故事圍繞一對模範夫妻,男方是教授,女方是主要負責處理離婚案件的律師,兩人在超過20年的婚姻關係中累積的衝突與矛盾。此劇於1973年以電視劇版首演,當時不少觀眾大跌眼鏡,因為他之前的作品都較為風格化,這個故事卻寫實地探討生活,關於人們在物質豐富的世界漸漸活成了「感情盲」,而盲目所帶來的家庭問題,引伸成整個社會的問題。當中有這樣一句對白︰「我們自小在學校學到很多的知識,卻從沒有學過如何處理情緒。」

兩個演員提出一個劇中的例子,例如星期日要去男家或女家吃飯呢?在不同國家,不同文化下,兩夫婦如何分享彼此的空間是恆久的問題。他們因為劇情,常聯想到身邊人的經歷,覺得故事情節非常實在,而袁富華也笑言因為劇本,而思考現實中自己是否要結婚的問題。

跳出「自畫像」 重新演繹

鄧樹榮要求表演簡約及精準,他說今次需要演員做到sophisticated acting,有別於elementary acting,整個表演是要演員與角色渾然天成的,內心與外在的表演形成有機的一體。此劇對他們的個人挑戰是,他們要跳出「自畫像」,跳出自己去做創作,甚至擺脫自己多年來說話的一把「社會性聲音」,去演繹劇中人。

此次表演的劇場空間也是焦點之一,鄧樹榮認為今次的空間運用可以說是實驗性的,透過三面台,以及一些能席地而坐、接近舞台的位置,讓觀眾更貼近台上的戲劇行動,也會安排一些沉浸式體驗。舞台布景和道具上亦非常簡約,除了配合劇情的實際需要,安排布景時目標是激發觀眾想像。

●《兩夫妻》

日期:3月20至28日

時間:下午3:00、晚上8:00

地點:西九文化區藝術公園 自由空間大盒

票價:$200至$420

網址:bit.ly/3kyUfZ9

文:胡筱雯

編輯:王素怡、王翠麗

美術:謝偉豪

相關字詞﹕西九 城市當代舞蹈團 富德樓 婚姻 英瑪褒曼 關寶慧 袁富華 形體劇場 鄧樹榮 兩夫妻 每日明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