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陷阱逐個捉 打造毛孩安樂窩

文章日期:2021年03月06日

【明報專訊】寵物主人上班後,很多時都只剩寵物獨留在家,牠們其實就像小孩子一般,對世界充滿好奇,一樣會到處摸,隨意把東西放進嘴裏。家中的電器、家具擺設,對牠們來說都可以是「玩具」、「食物」,處理不慎,往往會成為奪命武器,如何為牠們提供一個舒適安全的家,大有學問。5月17日報道:消委會.寵物移民服務|9公司基本報價與總收費差異大 攜柴犬移居澳洲基本收費2萬元顧客終付5.8萬元

貓狗和人類雖同為哺乳類動物,但彼此在身體構造、習性和適應狀况均不同,某些物品或食物對人類沒害,卻可能對毛孩帶來不適甚至致命。以食物來說,朱古力可說是狗狗的尅星。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獸醫服務副總監及首席獸醫桂珍(Dr Jane Gray)解釋,朱古力含有可可鹼(theobromine),尤其以黑朱古力含量最高,當中的甲基黃嘌呤(methylxanthines)會損害狗狗的中樞神經系統、心臟及腎臟,可能引致嘔吐、吐血、焦躁等徵狀,服食過量更有致命風險。因此她提醒主人應妥善保管這些零食,尤其是節日前後的聖誕老人造型朱古力,過年全盒裏的金幣朱古力,還有復活節裝飾用的朱古力蛋……這些都是潛藏的家居危機,對毛孩來說是真正的「糖衣毒藥」。

朱古力 提子 洋葱攞命

洋葱亦是經常被毛孩誤食的食物,貓狗長期或大量食用含洋葱的食物,會導致紅血球失衡,引致貧血,嚴重者會死亡;另外提子及提子乾同樣含有導致寵物腎衰竭的物質。桂珍提醒主人們購買寵物糧食時也要多加留意食物標籤及其成分。主人亦要注意寵物進食時發生的意外,桂珍說見過有不少家居意外,如狗狗誤吞牛油果核,卡在食道,要透過手術取出,而且牛油果內含Persin,對部分動物來說是一種有毒脂肪物質,雀鳥吃後有可能引致心跳加速及心肌損壞,兔子吃後會因心律失常而死亡,貓狗亦會肚瀉。

誤吞百合 貓貓腎衰竭

食物以外,若你是個喜歡園藝種植的主人,更要注意所種植的會否對寵物有害。寵物跟小孩子一樣,喜歡以嘴巴去探索世界,然而部分植物如虎百合、復活節百合、亞洲百合、萱草、忘憂草等含有對寵物的劇毒,能導致貓咪腎衰竭。所以栽種植物前,最好先向獸醫查詢。桂珍亦提醒主人在處理藥物時要多加留神,我們服食的傷風藥或止痛藥,一般含乙醯胺酚(Paracetamol/Acetaminophen) 成分,寵物即使只誤服小量,也有致命風險;她亦補充給寵物餵食任何藥物前,均應事先詢問獸醫,並妥善儲存所有藥物,避免毛孩觸及。

藏起電線 免纏繞、觸電

除了食物和植物,家中一些零碎小件也要好好收納,慎防意外發生。她特別提及電線,由於包裹電線的橡膠表皮咬起來具彈性、很有嚼勁,對寵物來說是好玩吸引的「玩具」!為免毛孩纏繞、誤吞甚至觸電,她建議主人妥善收納,或把它們藏於地氈下;外出時也盡量拔走插在電器上的電線,如插在電腦上的手機充電線、有線耳機等等。她表示,貓咪對線狀、條狀的裝飾擺設尤為好奇,除了電線,也包括禮物絲帶、裝飾燈條等等,這會容易纏住寵物或在玩耍時誤吞。

貓酒店「貓.回家Cat Inn」負責人鄧佩怡表示,針線也是經常被貓咪誤吞的小物件,貓咪舌頭上佈滿一排排倒鈎,當牠們意外咬到針線,想要吐出時卻有機會被這些倒鈎卡住,反而會愈舔愈入,會刺傷貓咪的喉嚨和食道。她表示在她經營的貓酒店中,貓咪如果要玩一些細小、有機會掉毛的貓玩具,例如小老鼠、羽毛逗貓棒等,必須在有人看管下玩耍,而獨處時,貓舍只會提供較大型的貓咪玩具,如玩具球軌道這些風險較小的玩意。

又有不少主人經常抱怨:「早上出門家中一塵不染,回來卻像『打完仗』般。」貓咪天生喜歡跳上跳下、鑽進一些狹小的地方,狗狗也會對家中不同空間感到好奇,因此牠們經常攀爬到你意想不到的地方或打開你的箱子。為免發生意外,主人應小心審視家居不同角落。桂珍表示,愛護動物協會檢核部督察經常接報要拯救困在窗台,無法返家的貓咪;而「飛天貓」跌死的意外亦時有發生,她提醒主人必須安裝貓網,確保貓咪安全舒適地在室內活動。另外,由於貓咪經常跳來跳去,櫃頂或桌面都是牠們愛逗留的地方,牠們雖然身手敏捷,但也很容易跣腳,尤其在鋪了枱布的桌面起跳時,一「跣腳」就容易被連着枱布掉下來的物品弄傷。易碎物品如玻璃杯、陶瓷等也應避免放在枱面上,如意外跌破,碎片可傷及牠們。

垃圾桶加蓋 洗衣機門常關

至於狗狗,桂珍提醒狗主記得妥善蓋好垃圾桶。狗狗生性貪吃,鼻子又非常靈敏,如果讓牠們發現垃圾桶裏的食物殘渣或骨頭,牠們便會亂摷亂吃,可能會導致中毒或鯁骨,危及性命。她最後提醒,洗衣機和乾衣機也是寵物很喜歡鑽進去的空間,因為有些動物很享受躺在柔軟的衣物上,尤其是剛烘乾、溫暖的衣物。主人在不使用時必須把門關上,而每次使用前也應再三細看,確保寵物沒有窩在裏面才啟動機器。

文:唐可怡

編輯:王翠麗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Feature]

相關字詞﹕寵物禁忌 寵物健康 獸醫 愛護動物協會 寵物 寵物安全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