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在籠中最安全? 易生焦慮影響骨骼

文章日期:2021年03月06日

【明報專訊】家中的寵物危機重重,牠們又生性喜歡探索,無人看管時,應否把寵物關進籠子以保安全?獸醫桂珍並不同意,她反而建議主人應確保為寵物提供一個適合牠們居住的家,如果真的不放心,可以在短時間內,把寵物放在某個安全的房間中活動。而經營貓酒店的鄧佩怡亦表示,不建議長時間把寵物困在細小空間,因為這很易令牠們感到焦慮,手腳長時間無法好好活動,也可能影響骨骼發展及引致肌肉流失。

以貓為例,貓需要垂直活動空間讓牠跳躍,長期被困籠裏,有機會導致牠後腳無力、跳不高、活動能力受限等;而且貓是自然界的狩獵者,生性喜歡往高處爬,但一般籠子「樓底」極矮,滿足不到天性,會讓牠們構成心理壓力。她建議飼主平常在家多留意寵物的動向,會否對家中某些危險空間有探索的意欲,再針對這些地方增強防護措施,如加裝圍板、網子等,避免發生意外。

[Feature]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