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機三用慳位便攜 手提電腦玩摺芒變身

文章日期:2021年03月06日

【明報專訊】疫情關係,不少人需要公司、家中兩邊工作,找一部實用、輕便又靚仔的手提電腦便相當重要。

早一兩年,手機突然掀起一股「摺芒」風潮,Samsung、Huawei、Motorola及小米等都投入不少資源,開發可折疊熒幕的手機,可是這類柔性OLED熒幕的成本太高,用在手機之上又不算實用,因此雖然算是有點gimmick,但購買的用家並不多。那麼將「摺芒」技術投放在手提電腦之上,實用程度又如何呢?

Lenovo剛推出的ThinkPad X1 Fold,是在商務系列的手提電腦中首次引入折疊式熒幕。品牌表示並非只為噱頭,而是希望做出一台既易於攜帶,又與一般PC性能接近的手提電腦,可以在平板、手提電腦、桌面電腦3者之間隨時切換,因而設計了這款X1 Fold。

7吋筆電藏13.3吋巨芒

X1 Fold可以變化出不同模式,從約7吋熒幕的小型筆電,搖身一變成為13.3吋熒幕的平板/桌面電腦,方便處理不同的工作。當用家半摺X1 Fold時,配上超薄的藍牙無線鍵盤(鍵盤放在下方熒幕時,可同時無線充電),便可以化身成一台約7吋熒幕的小型手提電腦;將熒幕完全打開,則可當作13.3吋的平板電腦般,利用手指觸控或手寫筆書寫、繪圖;如將完全打開的熒幕橫向擺放,機背的皮革保護套可拉出支架放在枱上,再配合無線鍵盤操作,X1 Fold便變成為一台流動的All-in-One桌面電腦。

另外,熒幕在折疊狀態時,如不使用無線藍牙鍵盤操作,下方的熒幕也可當成另一個獨立顯示器來使用。你可以用一邊熒幕來處理文件,同時用另一邊熒幕來與同事開Zoom傾談公事等,多工作業都很方便。用家還可以將X1 Fold微微折起彎曲,當作看書本的左右頁來操作,讀文件、電子書更方便。Lenovo表示,工程師經過多年研究,最終選擇了4:3比例的13.3吋熒幕,以實現工作時最佳體驗水平。

半摺變雙芒 多工作業

X1 Fold完全折合後,可以將無線鍵盤夾在中間,看起來就像一本筆記本,無論拿上手或放在手提包內都非常輕鬆。另外,新電腦使用輕質合金和碳纖維製成,並配上皮革保護套,拿上手時高級感十足,而且機身不足1kg,輕便非常。當然X1 Fold仍秉承ThinkPad系列的傳統,相當耐用及可靠。ThinkPad開發團隊與Intel工程團隊合作,克服了鉸鏈的機械及工程難題,以輕質合金做出緊密的鉸鏈結構;加上LG Display提供更可靠的可折疊熒幕技術,其OLED熒幕經過長時間的耐久度測試,確保敲擊、掉落防摔效能等都達到標準。

實測連用7小時 插槽位嫌不足

X1 Fold的熒幕充滿賣點,內裏性能又如何?Intel Core i5-L16G7處理器及8GB RAM是「固定」配置,買家可以選擇256GB/512GB/1TB SSD硬碟(512GB加$800、1TB加$1050)。性能不算頂級,但以主力文書工作而言就相當夠用。新機的電量高達50Wh,比起很多手提電腦的電池量都要高,實測連續使用6至7小時都沒有問題。

X1 Fold無論外形、實用度及性能都非常不俗,售價則「一如預期」比同級選擇昂貴,最基本配置都要$19,699起,但以摺芒手提電腦而言已算「合理」。除了售價較高,X1 Fold只有2個USB Type-C插口且不設SD Card插槽,也令人覺得較遺憾。

■規格

系統:Windows 10家用版(基本)

熒幕:13.3吋 2048×1536可摺式OLED

處理器:Intel Core i5-L16G7(1.40GHz、最高達3.0GHz搭載Turbo Boost、5核心、4MB快取)

內存:8GB LPDDR4X 4267MHz PoP記憶體

硬碟:256GB至1TB SSD

顯示卡:Intel UHD

鏡頭:500萬像素紅外線攝影機

網絡:Wi-Fi 6、藍牙5.1

電量:50Wh

其他:藍牙Mini鍵盤(另購 $2019)、觸控筆、USB Type-C×2

體積:27.8×158.2×236mm(折疊)/11.5×299.4×236mm(展開)

重量:999g

售價:$19,699起

查詢:2516 3902

文:JJ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E潮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