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公,舉正面

文章日期:2021年03月07日

【明報專訊】這星期以來,實則這兩年來,不止我一個,至少有趙雲,都會想起少年時讀書,歷史書裏濃縮成XX事變、YY戰爭的那些三言兩語,翻開來細味其中到底是否同樣跌宕而又平淡。平淡的是生活。事變殺到,地球一樣轉動,人一樣會肚餓。

四十七名因泛民初選涉嫌違反國安法應訊的被告,其中四十三人在提早報到後忽然就被與世隔絕,還押監牢,失去自由。迫於法院原有的物理與時空框限,傳媒與家屬的聽審權利大幅折讓,變成只能透過視像延伸的方式參與。外面的人更加隔幾重了,可是簡單的一個畫面,一個手勢,家屬口中的故事與言詞,牽動着大眾情緒,很多人一邊追蹤讀報一邊七上八落。才留意到故事的主角,那些面熟或不,知名或無聞的人,三十多年來前赴後繼,資深如長毛,新丁如何桂藍,幾乎被一網打盡的一頁歷史背後,不凡中的一些平凡,平凡中的許多不凡。

何桂藍投來了文章,寫下還押期間的見聞和感思。黃宇軒與Boat合力做了三個emoji,細心考究了幾個手勢的依據,交稿時我照例豎了手指公,他一見便笑。而原來,舉三指十分考筋骨。

編者話˙黎佩芬

圖˙Boat

美術•胡春煌

編輯•蔡曉彤

sunday@mingpao.com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