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勢

文章日期:2021年03月07日

【明報專訊】相信過去一星期,大家對於人用一隻手可以做出什麼手勢,感受殊深。

在國安法下的新香港,人失去自由的速度,快得可怕。一旦被控,因為保釋的機會渺茫,從進入警局那刻起,就有機會立刻失去一切與公眾溝通的可能,說的是用數年計或十數年計的時間。

在這段時間裏,他們向公眾展示信念和情感的唯一機會,就是離開收押所出發到法庭的一瞬間,向遠方等候着他們的鏡頭示意。這周,我們見到的除了往時常見的眼神和微笑外,還有許多用戴上手銬的手作出的手勢。手勢裏,盛載了僅有可傳達的信息。

那些手勢,讓人想起我們最常用的「語言」emoji。Emoji清單上,有不少就是手勢,平常用到它們,多是因為想省點話,覺得一手勝千言。看着那些失去自由但盡力表達的手,才深深覺得還可以說話的人,用上那些emoji,真是「自由的奢侈」。當手勢成了最後的可能,如今按下那些手,頓覺沉重。說話最擲地有聲的人,只剩下手勢,就是此刻香港政治局面的實况。

過去幾天,被控者做得最多的手勢,都不在emoji清單上。忽然想,如果大家可以使用它們,也是種微細的方法,去記住這情勢中還是用盡一切可能向公眾傳播意念的他們。這三個尚未存在的emoji,也表達了今後許多人所需要的信念與情感:豎起三指,出自小說《飢餓遊戲》,表達和平、自由及團結,從泰國到緬甸到全世界,開始代表抗拒威權的信念。

握拳豎起拇指,歷史久遠,二戰後開始流行。側面的豎拇指手勢,自然代表好和喜歡,但從正面展示,更多代表I am okay,還支撐得住,也是在跟閱讀的人說,「我們彼此都可支撐下去的」。

心形手勢,當然出自韓星和韓國流行文化,近年被廣泛使用,如今可說被挪用了,它當然指向愛,但不再只是情愛,而是共同體的愛,和對這城市最深的愛。

在自由急速消逝的城市,路難行,互相提醒自由的信念、友愛與共同支撐的精神,特別重要。這星期,很無力,僅將這三個未存在的emoji造出來,送給大家。

emoji下載連結:bit.ly/3qf3DCk

文˙黃宇軒

圖˙Boat

美術•胡春煌

編輯•蔡曉彤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