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共學:意大利人常備醬 發現番茄的美味

文章日期:2021年03月07日

【明報專訊】從小我很討厭吃番茄,覺得皮很厚肉很淡,在餐盤上的作用只是添點顏色而已。那時看到Jamie Oliver在節目The Naked Chef中示範一道只有番茄的沙律,我一直不理解那道菜會有多好吃,直至第一次到意大利旅行才發現番茄的美味,原來番茄是皮薄多汁,清甜芳香,而且不同品種的番茄具不同的味道、口感和風味。後來才知道我所討厭的番茄和在意大利旅行時吃到的番茄,分別在於經長途運輸「催熟」和「樹上熟」的分別,而要吃樹上熟的番茄也不一定要飛到意大利。香港的一、二月原是本地樹上熟番茄大爆發的季節,但因為去年12月的寒流,令很多本來生長得很好的番茄都凍死或凍傷了,農夫得重新培苗或等待番茄生長。聽一些農夫朋友說現在番茄已經結果和變紅,那就分享一下番茄醬食譜,一起準備迎接本地番茄大爆發的日子吧!

被催熟的「成熟」番茄

番茄約有1萬個品種,各有不同大小、形狀、顏色、味道(甜度和酸度)和風味,能買到的品種其實只有很少,因為大型工業式農業傾向生產較容易種植、產量高並且適合長途運輸的品種。

番茄本身是極容易腐壞的水果,如要經長途運輸,就得趁番茄未成熟時(果肉仍然很硬、不容易撞壞的狀態)摘下裝箱,放入乙烯(ethylene,是一種果實自身和燃燒煤油時都會產生的氣體)來催熟,於是番茄經過一場舟車勞頓再上貨架時,就剛好變為「成熟」的番茄了。這也是世界大部分商業水果的生產模式。說「成熟」,是因為只有顏色和質感上成熟而已。

成熟番茄的味道和風味是由多元而複雜的複合物所組成,而這些組成是由空氣、陽光、雨水、泥土和微生物共同協力,傳到番茄的母株製造所需養分、再送到果實的結果,這是人工催熟無法做到的,所以為何樹上熟的水果和人工催熟的水果味道和香氣差別這麼大了。

拉丁美洲傳入意大利

番茄可謂意大利的經典食材之一,但在意大利餐桌上的歷史並不悠長。番茄在16世紀才被西班牙殖民者科爾特斯(Hernán Cortés)(連同可可、辣椒、花生、雲呢拿等)由原產地拉丁美洲傳入意大利。最初番茄和其他大部分從拉丁美洲引入的作物一樣,只用作植物學研究和觀賞用途,而且番茄被認為屬性又寒又濕(對呢!跟中醫的說法很像是不是?當時主流的古羅馬Galen醫學理論就有這種說法)、會阻礙消化、對身體無益和無甚營養價值。17世紀中期,人們脫離了Galen醫學理論,番茄被視為藥用植物而不止是一種觀賞植物,只要經過烹煮,是對身體無害,且有助消化。

歐洲首份番茄食譜

1692年,被西班牙統治的拿坡里王國出現歐洲第一份關於番茄的食譜:西班牙式番茄醬 (Salsa di pomodoro alla spagnola)、茄子雜菜湯(Minestra alla mulignane)和番茄燉肉(Casseruola di pomodoro),由貴族的主廚Antonio Latini撰寫。18世紀初,關於番茄的食譜慢慢在意大利流傳,番茄亦開始被認為是食物或調味佐料,到19世紀終於被廣泛種植,成為普及而便宜的食材。番茄在意大利從被認識到當紅,經歷了300年。據流傳食用番茄的習慣是必須烹煮,而且要兩次!第一次烹煮是為了去除番茄的皮和籽,第二次烹煮是淆成醬汁或用於製作其他菜式。但在意國較貧窮的城市拿玻里,人們在夏天會把未成熟或腐壞的番茄放到沙律中生食;良好而成熟的番茄則用來煮番茄醬或淆成番茄膏封存,留待冬天食用。現在以番茄做的醬料出現於世界各地餐桌上,而番茄醬也是我的常備醬。

Mamma Teresa的番茄醬

這是我在2018年夏天回去意大利的host family家度假時學的,他們是一家在南部山區經營到第三代的傳統餐廳(trattoria)。他們夏天會把當農夫的兒子種的有機番茄做成番茄醬封存,就在最當造的日子處理約1000公斤番茄,供自己餐廳一年的用量。

處理如此大量的番茄,當然要用到電動的番茄處理器,我在家製作小量就用手動的食物攪拌器(passaverdure)來處理,透過物理壓力去除皮和籽,只保留果肉和果汁成為果泥,不經淆煮濃縮,所以仍能保存番茄的清新味道,有需要時再加熱濃縮成醬汁,可塑性較高。壓成果泥前汆燙番茄,除了軟化細胞壁,還能令細胞酵素失去活性,防止變味和變色。這番茄醬是我用來煮肉醬或番茄湯的基底,有時候我會當番茄汁喝,或用來調bloody mary。

※羅勒番茄醬

【材 料】(500克/450毫升)

‧番茄……600克

‧鹽……5克

‧新鮮甜羅勒葉(sweet basil)……1片

不加也可,可以在做醬汁時才加入想用的香草或香料。我那棵甜羅勒捱不過寒流,陣亡了,所以用泰國羅勒花代替,葉太重味,用花香氣較溫柔。

【做 法】

1. 把存放醬汁的玻璃瓶清潔消毒,清洗乾淨後放在熱水煮5至10分鐘。因為瓶蓋有一層膠,為免煮太久會溶掉,在滾水中泡5至10秒便可。晾乾至水氣完全揮發。

2.番茄用水清洗淨。

3.換一鍋清水,把水加熱至沸騰後加入番茄,汆燙至微軟又仍保存完整形狀(約5分鐘),撈起。

4.食物攪拌器下放一個器皿來盛果泥,把汆燙至微軟的番茄放入食物攪拌器,把皮和籽從果肉分離,皮和籽留起。

5.處理所有番茄後,把皮和籽*再過一次食物攪拌器。

*有些人會把皮和籽留起,風乾後打碎成粉,在菜式上添色或調味,但我嫌經過2次壓榨的皮和籽已變淡味,都拿去堆肥。

6.在已消毒及晾乾的玻璃瓶中放入鹽和甜羅勒葉,倒入果泥,封蓋。

7.把整瓶番茄放入一鍋室溫水中,慢慢加熱,水滾後繼續慢煮1小時,以作消毒殺菌。關火後,讓其在鍋中自然冷卻至室溫,番茄在瓶中是真空狀態。

■小提示

‧食譜所用的鹽量只作防腐,建議烹煮時才增加至想要的鹹度,否則想在番茄醬中加入醃製肉類或芝士時,可能會過鹹。

‧如整個消毒和處理過程得當,番茄醬可在室溫存放1年,開瓶後在雪櫃存放2星期。由於自家製不會印有最佳食用日期,請相信你的眼睛和嗅覺。

※洋葱番茄醬

【材 料】(500克/450毫升)

‧番茄……900克

‧洋葱……半個(約90克)

‧特級初榨橄欖油……2湯匙(約27克)

‧鹽……5克

【做 法】

1. 先清潔消毒裝番茄醬的玻璃瓶。

2. 把番茄清洗乾淨後,切丁。

3. 用中火把厚底鍋燒熱,落橄欖油,把洋葱煎到金黃至微焦。

4. 把所有番茄倒進鐵鍋,煮滾後轉小火,慢煮2至3小時或濃縮至一半,間中攪拌一下以免糊底。

5. 拿走洋葱,放鹽,趁熱入瓶,封蓋,讓其在室溫自然冷卻。封存後可在雪櫃存放3個月,如想於室溫下儲存,必須如上述將整瓶番茄醬放入熱水消毒。

切丁煮醬 味道濃郁

這是參考食譜作家Marcella Hazan的做法,原本是把番茄汆燙後去皮,有些主廚更細緻地把果籽和果膠都去掉,但我略過了,直接切丁煮醬。這種番茄醬經過淆煮,味道濃郁,鮮味突出,我通常用來作即食意大利麵醬或調味用。

文、圖˙ 林女

{ 美術 } 張欲琪

{ 編輯 } 蔡曉彤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星期日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