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定向學堂:小狗亂吠亂咬因乜解救?

文章日期:2021年03月07日

【明報專訊】帶狗散步卻變成「狗遛人」、愛犬對陌生訪客充滿敵意甚至攻擊、被主人過度溺愛至容不下其他狗與人類……最近Netflix一套美國真人節目《馴犬大師秘笈》引起無數狗主共鳴,同時令人看見曙光,因為劇中美國馴犬師強調,沒有狗的問題行為是無法被矯正。亞洲冠軍馴犬師Eric Ko(高耀忠)亦認同這個說法,並分享了4個常見小狗行為問題的改正方法。不過,他強調每隻小狗性格不同,適用方法亦不同,最重要用時間、耐性和愛心,了解牠們行為問題背後的原因,對症下藥。

訪問約在九龍城,Eric帶着剛從美容店洗完澡的6歲愛犬Teeny上車,Teeny香噴噴又啖定地跳上後座,與攝記親暱並坐,毫不怕生,而這輛車的車牌正正就是「TEENY」,Eric愛狗之心顯露無遺。Eric說,初領養Teeny時,天生細膽的牠對周遭聲音甚為敏感。膽小是香港寵物狗常見行為問題之一,小狗無論對周遭環境、人類與狗隻都同樣恐懼,他見過徵狀最嚴重的,是身處車內的小狗,主人只是打開車門一小道門縫,當門外有狗經過,小狗已經恐懼得失禁。「面對恐懼的狗是需要多花一點時間,因為首先並不知道牠害怕的是什麼,接着要花時間帶牠外出,多見識世界,讓牠知道外面無事發生。當牠信任了我,就可以好自然地跟隨我完成一系列任務,一齊周圍走。」他溫柔地輕拍Teeny說:「牠慢慢見多了人,慢慢明白出街是好的、無壓力的,出到街還有小食吃,就無問題。」

怕雷聲點算?

至於很多小狗害怕雷暴聲,Eric則說這些大自然的聲響,按小狗天性是會在森林中找一個洞匿藏起來,避過這場暴雨和雷電,因此可在家中為小狗創造一個安心空間讓牠躲起來休息,不要騷擾牠。

問題1:膽小

原因:害怕周遭嘈雜環境聲、害怕人與狗、不喜歡社交等

※可試試

1.多點帶狗外出,認識世界,知道出街是安全的。

2.讓牠信任主人,相信主人會保護牠。

3.在家中給牠一個安心空間靜靜休息。

Eric在2018年國家地理頻道《金牌馴狗師:亞洲接班人》中,從10名亞洲選手中脫穎而出奪得冠軍。他13歲時緊隨家人移民澳洲,後來在墨爾本犬隻訓練師學院讀書,2006年回流香港。他說與澳洲相比,香港狗行為問題比較嚴重,始終居所狹小,下樓亦人多車多又繁忙,這種忙碌的氛圍令人和狗都存在很大壓力,因而產生很多行為問題。「香港周末,很多狗主未必有假放,就算放假都只是與狗錫和玩。在澳洲周末時,狗主會帶牠們walk或教導牠們服從指令,或上一些小組班,讓牠們與其他狗相處和玩,因此澳洲的狗比較友善和融入大自然多一些。」

遛狗技巧

不靠no不大力拉狗繩

談到每一個行為問題,Eric說要先令小狗信任主人,但要如何培養人狗互信?他解說最好的方法是自小教導,從幼犬階段已經要和牠溝通,讓牠知道什麼行為可做和不可做;到5個月至1歲大,開始教導基本服從指令,即sit、down、come、stay等;之後讓牠接觸其他狗學習社交禮儀。

至於成犬怎樣教?他說重點之一在於 walk(步行),「平常要做少少基本服從指令的教學,然後帶牠行路,不是一落樓就不斷說no、不斷用狗繩chok牠,而是用零食令牠的注意力集中在主人身上,慢慢明白為何要跟着你行路。如果牠突然衝前或失控,就輕輕用繩拉牠,告知牠這是錯誤行為。慢慢地讓牠知道你是in charge,不可以亂來」。

遛狗是有技巧的,一旦狗主做出錯誤示範,反會刺激狗的情緒,他提到「好心做壞事」一例:遛狗時遇上其他狗,在兩狗都未認識彼此時,貿貿然帶狗衝前和其他狗相處,則很容易造成衝突。

問題2:亂吠/亂衝

原因:對環境不熟悉、恐懼、興奮等

※可試試

1.多帶狗外出,認識世界。

2.適時用狗繩輕拉,糾正錯誤行為。

3.利用基本服從指令,令牠平靜。

4.用食物令牠將專注力回到主人身上。

鬆獅、柴犬、藏獒難教

宜多下指令

寵物狗變惡的原因,分為先天和後天。原來不論品種,有些狗天生就是總統或是領導者角色,「牠站出來和做出來的行為會自信些,尾巴和頭都抬得很高,而且不太喜歡玩」。在這種情况下以硬碰硬,例如大聲喝令和威迫牠聽命,注定是失敗的,「因為牠的天性就是要挑戰世界、控制其他動物,不會輕易屈服」。

因此狗主必須耐心地在日常生活中多下指令,創造出狗主的領導角色。「學指令對牠們來說其實是一件好事,給予牠們多一點思考的機會,不一定代表操控牠們。當然都很視乎你如何下指令。」他說下指令對於一些相對難教的品種,例如天性固執的鬆獅狗和柴犬、幼時不加以管教或會成為「one man dog」的藏獒等都很需要,因為此舉既可令牠們動腦筋的時候冷靜下來、亦會更明白你是處於主人地位。有相對易教的品種?Eric說,一些體力不太大的狗,例如摩天使、查理士王小獵犬相對其他品種沒那麼活躍。

問題3:咬人

原因:幼犬出牙感不適或覺得沉悶,長大後變本加厲等

※可試試

1.主人要克服恐懼,提升自信心。

2.多遛狗,建立人狗互信。

3.不要經常逗牠玩,避免過度興奮。

4.牠用口咬你時,主人反應不要太大,並反覆指正行為錯誤。

5.與牠互動時,改用玩具,讓其條件反射轉移到玩具上。

Eric分享一段觸目驚心的影片,是一隻一歲半大黑色柴犬多次咬傷婆婆的手,需入院縫針。「上門時見到情况覺得好心悒,婆婆都好愛狗的,所以選擇用圍欄圍住房間。」後來,他了解到原來那隻狗小時候喜歡「play bite」,用口和主人玩耍,慢慢以為咬手是正常行為,導致長大後變本加厲,一發脾氣就用力咬傷主人。Eric最終用了4堂時間,每堂約一個多小時,糾正了牠的行為,現在婆婆已經可以帶牠行街和邊摸牠邊看電視了。

沒有改變不到行為的狗

人們總以為,領養的狗較寵物店買回來的狗更難教導,Eric斬釘截鐵說:「都是一樣,所有狗都有各自的問題。只不過是養大的狗,你不清楚牠經歷了什麼。從狗店買的BB狗,其實一樣不知道牠長大後會否變曳。」

他強調當了馴犬師20多年,從來沒有遇過改變不到行為的狗,只有不願意改變的主人,「你養牠,你有否深入了解過牠?坊間有很多資訊可學可試,雖然未必適合用於每隻狗身上,但只要願意去學、去教育,領養是幫緊一個生命和幫緊大自然」。

問題4:胡亂大小便

原因:不知道如廁位置、霸地盤、挑釁等

※可試試

1.掌握牠大小便時間,引導牠到指定的範圍如廁。

2.縮小其活動空間,令幼犬知道這裏是牀、是洗手間,是牠的空間。

文˙ 彭麗芳

{ 圖 } 朱安妮、資料圖片

{ 美術 } 張欲琪

{ 編輯 } 蔡曉彤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星期日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