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兼療癒師 文字的療癒能量 素黑 亂世中保持內心穩定

文章日期:2021年03月11日

【明報專訊】素黑既是知名作家,又是療癒師,給人一種超然之感。今年4月就52歲的她,從來都大方地公開自己的年齡,不受世俗禁忌約束。她說:「外貌年輕不如內心年輕。活得光明正大,不作虧心事,不佔人便宜,不埋怨理虧,毋須憎恨誰,極少的物慾,優雅地老去,自然裏裏外外都年輕。」以下素黑的10問10答訪問字字鏗鏘,且看讀者能否從中獲益,卸下束縛已久的心靈枷鎖。

1. 素黑這個名字的含義是什麼?

這是我和黑之間的親密關係,是猶如天地同體的圓融狀態,不用被理解或詮釋,更不希望被標籤。簡單地說,我就是黑,黑就是我。我很喜歡素黑這個名字,和這個從來全黑的自己。

2. 有什麼人或事情對你人生有最大的啟發,帶你走到今天?

也許是一路走來我所遇見過或經歷過的一切傷害。它們都是我寶貴的啟蒙老師,讓我大開眼界,看清楚關係的真相,人性、愛和希望的極限,還有自身的極限和無知,也教曉我活着需要謙卑,接受遺憾是成長的必修課。

3. 你嚮往怎樣的生活?

遠離人群,在看到大海的地方,過着簡樸靜安的生活。其實我現在已是這樣過活,非常感恩。我在《也許你真的不如你所想那樣》裏提過「由零到一,再由一歸零」是我嚮往的存在狀態。生活不需要很多東西很多人,一切夠就好。

4. 從作家到心性療癒師,兩個角色之間有什麼聯繫和互動?

我的寫作目的很清晰,是為了療癒,文字能助我傳達療癒的能量,為讀者帶來正面的影響,這是我還公開寫字和出書的原因。超過20年的臨牀療癒經驗,給了我豐富的學習和磨練機遇,然後以文字為載體,導引讀者看清楚自己的盲點和關係的真相,希望他們走能向自我變革,不再重複舊路,沒有白活一場空。

5. 面對世紀疫症、各國政治不穩、價值觀左右兩極化,你如何自處,又會給予人們什麼忠告?

政治是一種凌駕個人意願的權力遊戲,所謂控制疫症的政策也如是。但我相信個人修為能超越外界的駕馭。世紀疫症,政局突變,都是來提醒我們那些久已存在,但因慣性安逸而忘記本來需要正視的問題,和需要守護的本心。世事從來沒有理所當然,亂世不過是進入覺醒的通道,是時候醒來了。在亂世中自處,需要先保持內心的穩定,管理和治療好受傷、擔憂、恐懼或絕望的情緒。提醒自己,這是上天給你重新起步的一次機會,我們沒有再多時間去浪費。

6. 現今社會有什麼被高估或被低估?

人類總是高估了自以為是的智慧和文明,低估了自己從來沒有進化的愚蠢和邪惡。古今如是,這是頗羞愧和悲哀的。

7. 你覺得時裝對人有沒有心靈治癒的功能?為什麼?

衣服是我們的第二層皮膚,原意是為保護和照顧好身體,而好的身體才能散發美。我們不是把美的衣服穿上身,而是讓衣服穿出身體的美,這是衣服的療癒美學。穿衣更是一種修養,我們應珍惜衣服如珍愛自己的身體一樣,建立慢愛的親密關係。穿好一件衣服是自愛的第一步。

8. 聽說你還會為自己改衫、做衫,你對穿衣有什麼心得,會怎樣形容自己的風格?

我只穿全黑,極簡,沒有多餘的點綴。衣服夠就好,重複穿是美德,穿殘了才買新的,改裝舊衣便變成新的。我穿衣不考慮場合,只穿稱心的衣裝。衣服布袋什麼的,能自己做便盡量自己做。穿衣,本來就是自我認識、認同和表現的過程和選擇,不只是把自己變得美一點的自我修飾。你如何穿好一件衣服,不只反映你的個性,更是一種對生活、對做人、對地球生態資源的態度。

9. 時尚界近年喜歡鼓吹多元,除了「高、瘦、白」以外,還大愛包容「矮、肥、黑」的模特兒行騷,每個審美標準都好像有其原因或動機,我們應怎樣面對世界給予的「標準」?

為什麼總是要回應那個定時炒賣「標準」的時尚世界呢?「多元」原是生態本質,你骨子裏有這個東西,你尊重它,它便是你的標準,不用世界告訴你什麼時候流行什麼,然後把你變成什麼。又譬如,每個人都可以穿自己偏愛、感到自在和舒泰的衣服顏色,不需要向誰解釋,也不需要被贊同,但應該被開放地尊重。你的身形外表也一樣。欣賞別人,尊重自己,你就是潮流。

10. 你認為什麼是美?

美,是我們享受着內心的自由時,不知不覺間流露的從容狀態。

■素黑

香港及內地知名療癒師,暢銷作家,北京大學社會學系首名學生成長導師,曾獲香港書展選為年度主題「心靈勵志」的代表作家。

文:溫兆明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