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照顧新常態 「到戶娛樂家」隔空打氣

文章日期:2021年03月15日

【明報專訊】疫情下,各行各業大受影響,社會服務也不能倖免。過去1年,晚期病患及其照顧者也面對着不同困難與挑戰。

「姑娘,我只剩下十幾個口罩,今個月還需要每星期回醫院覆診兩次……」

「我丈夫已幾個月沒有外出,精神及身體狀况好像差了很多……」

「爸爸現正在昏睡狀態,但我很怕送他入院,既擔心他可能會染上新冠病毒,又怕無法陪伴他到最後……」

難題1:缺乏防疫物資及知識

陳伯為晚期腸癌患者,正接受標靶治療,每星期要獨自到醫院覆診兩次。因與年老母親同住,家中沒有其他照顧者,所以覆診及購買生活所需也由他自行處理。陳伯為綜援人士,疫情初期也沒有多少積蓄購買防疫物品,唯有每次去醫院都重用同一個口罩,以減少消耗。我們得悉後,立即安排把善心人捐出的口罩、搓手液及濕紙巾等送上陳伯家中,讓他有足夠的防疫物資進出醫院。

疫情反覆,防疫措施及法例時有更改,部分晚期患者及照顧者未能即時接收相關資訊。於是我們自製防疫小冊子,教導陳伯正確防疫知識,並定期向陳伯及其他有需要人士更新疫情及防疫資訊,提高他們自我保護的意識,減低感染風險。

難題2:留家抗疫 失生活樂趣

晚期病患受疾病影響,大多行動不便或需要在家卧牀。部分患者會有照顧者陪同他們外出呼吸新鮮空氣和曬太陽,我們的同事或義工亦會安排上門探訪或外出的打氣活動,為患者及其家人帶來快樂的互動時間和美好的回憶。但疫情期間,因為要保持社交距離而暫停義工及外出服務,不少家人及照顧者也不敢外出,終日留在家中。

興哥為晚期前列腺癌患者,患病前喜愛社交生活,患病後因卧牀而無法再與朋友外出活動,每次一見到有我們的同事或義工上門探訪,他都會特別開心並與他們暢談。

受疫情影響,上門服務安排暫停,興哥的太太指他精神差了很多,常常睡覺,又不肯做運動,情緒也比以前波動。有見及此,我們以視像形式探訪他,與他談天說地及一起做強身運動;亦安排了視像形式的聖誕活動讓他與太太一同參與,送贈節慶福袋,讓他在家也感受到節日氣氛。太太形容興哥每次視像探訪及活動時也相當精神,笑容滿面,亦會主動分享不同話題,重拾生活樂趣;太太亦留意到他當日睡眠質素及情緒皆有改善,因此紓緩了一些照顧壓力。

難題3:醫院難探病 憂未能送終

疫情下,晚期患者及家人面對最大掙扎是「應否入院」?林伯伯為晚期腸癌患者,太太及兒女都非常疼惜他,近半年他已向家人表明不想入院及留院,最喜歡留在家裏。有一天,家人發現他進入半昏迷狀態,有感林伯伯已進入臨終階段,因擔心送院後會受醫院探訪限制,難以陪伴左右,甚至趕不及見他最後一面,並希望按照他不入醫院的意願,最後家人決定找我們協助父親「在家離世」。經過一輪商討後,大家達成共識,我們為林伯伯安排了醫護人員到診,還有所需的醫療器材與物資,亦有社工提供情緒支援、安排照顧計劃和殯儀服務。最後林伯伯圓滿地安在家「終」,家人也因完成父親心願而深感安慰。

在疫情下,晚期患者及其家人均面對不同難題,或許我們無法阻止疫情帶來的改變;但可以轉化提供服務的手法,並善用社會資源,以減少疫情對患者及其家人的負面影響和生前身後的遺憾。

文:李佩怡(聖雅各福群會賽馬會安寧頌「安‧好」居家寧養服務照顧經理)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明報健康網:health.mingpao.com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晚期照顧 新冠疫情 晚期照顧服務 安寧頌 聖雅各福群會 人生下半場 每日明報-健康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