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永樂青花蓮子盌 見證中外技藝碰撞

文章日期:2021年03月17日

【明報專訊】「紐約亞洲藝術週」(Asia Week)是每年收藏界焦點,今年各大拍賣行密鑼緊鼓作準備。亞洲工藝在外國人心目中極具江湖地位,他們對珍品的重視和鑑賞力不下於亞洲人。這次為大家介紹3大拍賣行的精選佳品,也介紹背後的歷史文化知識。

各大拍賣行在藝術周期間舉辦多場拍賣會。紐約蘇富比一款明永樂青花花卉紋蓮子盌十分吸睛。在明代永樂朝,江西景德鎮御窰的工匠手工極巧妙,工藝、紋飾精緻度非同凡響,此品算是經典代表作。

「元朝結合不同文化,結集全國手藝最高超的工匠於首都。他們帶來新技術、器形和主題。之後的明朝延續了元朝的輝煌技藝。」紐約蘇富比中國藝術品部主管Angela McAteer說,早在元朝,景德鎮已被統治者選為青花瓷研發基地。「不過,當時政府較少干預設計,美學風格主要被外國買家的意見影響。到了明代,當權者卻施以強力控制。」

君主品味影響明瓷風格

明代瓷器的風格很受各朝代的君主品味影響。明代早期,特別是明太祖洪武年間的瓷器質素較差,至永樂時卻進步神速,是什麼原因?除可能是永樂君主的審美標準較高,亦是當時官員努力研發的成果。Angela McAteer指永樂的瓷器白淨和光滑,質素明顯進步,優美構圖讓人聯想到水墨畫,透過充滿活力的上色技巧和光滑釉料呈現。永樂政府嚴密監管瓷樣設計,此舉不但沒扼殺創意,反而發展出豐富的器形及紋飾種類。政府命令藝匠大批製瓷,增聘畫師專職繪畫紋飾,製作水平專業精良。御窰遺址發現不少那年代出產、不達標的廢棄實驗品,證明當時曾不斷實驗、精益求精。

永樂政府嚴密管控仿製活動,大大提升傳世珍品的價值。「明永樂青花花卉紋蓮子盌極罕有,只有6隻類似的款式存世,大部分已成為世界級國家博物館館藏,包括大英博物館。」熟悉中國文化的Angela McAteer說,「盌」和「碗」兩個字在收藏界並沒分別,在英文圖錄中一般都是稱為「bowl」。此盌的繪圖技術帶有異國情調,這正是永樂朝皇家製品的特徵。明代早期的款式和設計,較貼近宋代簡潔、溫潤的美學。但永樂時期和近東地區交流增加,工匠大膽引入當地複雜的幾何設計,把兩者融合。「幾何圖案配以中國花卉紋理,極具特色!」此盌紋飾屬於蓮瓣頂端覆繪三葉紋,是常見於當時外國金屬器的紋飾。其外觀似蓮子,又稱「蓮子盌」,而因為其尖底形狀似雞心,故亦稱「雞心盌」。

◆紐約蘇富比拍賣會

日期:即日至3月17日

查詢:www.sothebys.com/en/series/asia-week

■11世紀印度銅像 優美珍貴

宗教造像是亞洲藝術一個重要門類。邦瀚斯在藝術周帶來一批珍貴造像,當中一尊帕拉時期金剛亥母銅像屬博物館級。此像出自約11世紀的印度,或為現存最早金剛亥母銅像之一,曾借展予美國魯賓藝術博物館(Rubin Museum of Art)達15年之久。

金剛亥母是印度東北部密宗最重要的女性神祇,造型優美。大部分印度銅像已長埋地底,此像包漿圓潤且帶光澤,相信於11或12世紀流傳至西藏,在當地完整保存。

另一款造像是伎樂天木雕像,據考出自日本奈良法隆寺。法隆寺是日本首個聯合國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曾經歷大火,復修後分別為當中三大佛像增設華美寶帳,此像曾擺放其中。

◆紐約邦瀚斯拍賣會

日期:即日至3月19日

查詢:www.bonhams.com

■晚商青銅禮器 展現威猛形態

極具歷史價值的青銅禮器和實用的家具,同樣是藝術周搶手的工藝品。在古代,設計師已構思出一體多面的器具。紐約佳士得帶來晚商的青銅虎鳥獸紋觥青銅禮器,前面是虎形,後面是梟形,兼具虎和鳥的威猛形態。此外,一張珍貴的黃花梨螭龍紋六方香几亦十分矚目。圓形的几面在明代家具中屢見不鮮,但此品罕有以六角形設計,雕刻精美,優美的彎腿線條極考驗手工,散發紅木家具的優雅和高貴。黃花梨買少見少,深得不少外國收藏家歡心。

◆佳士得紐約亞洲藝術週

日期:即日至3月19日

地點:佳士得紐約洛克菲勒中心藝廊

查詢:www.christies.com

文:呂一心

編輯:王翠麗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黃花梨 拍賣 木像 銅像 瓷器 佳士得 邦瀚斯 蘇富比 亞洲藝術周 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