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趣壁畫 記錄村落變遷

文章日期:2021年03月25日

【明報專訊】壁畫,除了是單純的藝術創作,也可以成為社區的重要連結。荃灣光板田村(二段)近幾年出現了多幅充滿童趣的壁畫,有份籌辦壁畫創作的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註冊社工李彥豪說,這些壁畫全都是村民、社工和義工的集體創作成果。

每2年翻新 呈現村內歷史

李彥豪指壁畫計劃始於2014年,每2年翻新一次,社工希望能透過壁畫呈現村內歷史,展現過去生活面貌,讓村民建立歸屬感之餘,亦讓村外人認識香港社會經濟發展的歷史一部分,促進城鄉交流。

光板田村是個寮屋村落,自戰後1950年代開始有人開始在這裏聚居,最初以務農為生;到了1970、80年代,工業興起,村內又出現了不同的工廠和山寨廠。因此,甫踏進村內,就可看見兩隻可愛豬仔跟你打招呼,亦能看見在藍天中飛舞的蜜蜂和養蜂場,還能找到五金工廠和豬油廠,這些全都是村民從前賴以維生的經濟活動。沿着七彩階級拾級而上,還能在壁畫上找到村內名物——大樹菠蘿,以及從前的少年人在農曆新年舞麒麟等生活面貌。再加上村民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便畫成了一幅幅可愛壁畫。

2個有份參與的村民妙云、阿珍回憶,每次畫畫,一開始構思討論的時候已有村內居民參與,從社工口中得知不少村內以往的事。

大小村民、義工合力完成

從清洗外牆,剷去青苔,塗上底油,起稿到最後上色,在繪畫導師的帶領下,村內10幾個小朋友、一些大人,再加上村外來的大專院校和親子義工一手一腳合作,花了4、5個周末才完成。妙云回憶,小朋友雞手鴨腳,常弄翻油漆,把油漆沾到身上,「搞到成身五顏六色,頭髮又有,鞋又有」,玩得不亦樂乎。阿珍屋外大石頭上色彩繽紛的蘑菇屋常吸引遊人拍照,是女兒心怡小學二年級的時候所畫,阿珍笑言女兒十分自豪:「她常常在家裏說:『個壁畫係我畫㗎!』」

入村打卡 緊記勿擾民

李彥豪表示,自從七彩壁畫在村裏出現後,吸引了不少遊人來參觀拍照;惟一些遊人或造成噪音滋擾,又或亂拋垃圾、口罩等,村內空間窄小,大家前去的時候,要留意不要打擾到村內居民的生活。

[Feature]

相關字詞﹕荃灣光板田村(二段) 藝術創作 街頭藝術 壁畫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