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這又不是那

文章日期:2021年03月28日

【明報專訊】中美罵戰新觸發一輪品牌抵制潮,因見明星偶像表態不似預期,惹來網絡上一片哀嚎,轉移再迴盪起反擊的一些抵制呼籲。而罵戰圍繞的核心——人權,在不同陣營之間卻彈來彈去彈出彈入,支持什麼反對什麼,卻變成再也理不清的一團棉花。關注勞工和人的李峻嶸,努力想要尋找不被綑綁在這個戰團中的第三套路,留美學人李宇森則訪問了專研人權歷史的哈佛法律學院教授Samuel Moyn,追蹤到人權概念誕生的最初始,發展到今天,在中美之間講人權,是否一個發展進程的先後問題?教授說,問題是今天不論是誰,都沒有談飽足權,而當他們說人權,其實在說什麼?

M+那個艾未未舉中指的藏品仍在紛擾中,近日也有發言反駁的資深藝術學者何慶基,今期撰文,以神話傳說中的盧亭解說香港文化特色,那種無從歸類,「不是這又不是那」的自成一路,近年盧亭在戲劇電影和畫作中現身,97年他在藝術中心策展時的初衷,就為想講清楚香港係乜,如何離不開水,搵水或散水。若果你在思考藝術,或者什麼是香港文化藝術,又或者如何站邊,可作參考。

香港雖小,其志亦大,記者彭麗芳訪問了袁國勇教授,聽他解說鼻噴式疫苗的想望與進度。廠房資金制度皆無,財力物力維艱,港大團隊仍在過關斬將,終於宣告「港版新冠疫苗」第一期臨牀測試,即將展開。

編者話˙黎佩芬

圖˙程展緯

編輯•蔡曉彤

sunday@mingpao.com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