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累了失常 溫陽益氣加油

文章日期:2021年03月29日

【明報專訊】你的心臟跳動了多少次?

由出生至70歲,心跳超過25億次。不難想像,就像一部不停運轉的機器一樣,心臟在連續不斷地工作幾十年,勢必出現疲勞現象。老年性心律失常,患者常出現精神疲憊、胸悶氣短、心悸心慌、頭暈眼花,甚至暈厥。

所以要好好愛惜心臟,透過健康飲食、養生湯水和適量運動,補益心氣。

出生至70歲 心跳逾25億次

若問身體中哪一個組織器官工作最辛苦,估計不少人不約而同地認為是心臟。因為它打自我們出生前便不停跳動,一直到生命結束。事實上,一個人的生命是以心臟停止搏動那一刻作為終結。如果計算一下每個人心臟跳動的次數,會發現數字巨大得令人驚訝。以一個70歲的人為例,假設心率為平均每分鐘70次,這人至今心跳次數便為:70次×60分鐘×24小時×365天×70年 = 2,575,440,000次,即是超過25億次,這絕對是天文數字。

心動過緩 胸悶氣短疲憊暈厥

中醫門診中,時常遇到老年性心律失常患者,當中部分患者出現緩慢性心率失常,靜止狀態下心率低於每分鐘60次,有些人更低至40餘次;患者還常出現精神疲憊、胸悶氣短、心悸心慌、頭暈眼花,甚至暈厥。有些患者平時還可見到口唇青紫、舌瘀黯、脈遲澀等體徵。如不及時和適當治療,緩慢性心率失常可逐漸發展為心力衰竭,甚至死亡。

心腎陽氣虛衰 痰瘀阻滯

老年人心動過緩,相當於中醫學「心悸」、「胸痹」等疾病範疇。發病原因主要和年老體衰、心腎陽氣虧虛有關。中醫認為,年過五十,陽氣自半,心臟陽氣不振,溫煦推動之力下降,鼓動血脈無力,從而出現心動緩慢。同時由於心臟陽氣不足,寒自內生,寒凝氣滯,推動血液運行之功能低下,致使血液瘀滯血脈之中。另外,心腎陽氣虛衰,津液運行也為之停滯,而生濕生痰。故本病屬於本虛標實之證,心腎陽虛為本,痰瘀阻滯為標。

文:林志秀(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院長 、註冊中醫)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明報健康網:health.mingpao.com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胸痹 心悸 心跳過慢 緩慢性心率失常 老年性心律失常 中醫食療 中醫 心臟 每日明報-健康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