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法寶:密實袋可催熟水果 用作慢煮留意溫度

文章日期:2021年04月06日

【明報專訊】廚房另一法寶——密實袋,亦是保存食品常用包裝。它多以袋口的夾鏈把食物密封起來,保存原理與保鮮紙類近。不說不知,原來把香蕉、芒果等水果放進密實袋,可以有催熟的效果:這些水果會產生乙烯(ethylene),在密封的密實袋內,乙烯濃度高,便能有效催熟水果。

裝鮮肉蔬菜 不宜重複使用

很多人會重複使用密實袋,梁嘉聲提醒,密實袋理論上雖可重複使用,但再次使用前應徹底洗淨袋的內部,亦不應使用酒精等有機溶劑去清潔,以防破壞塑膠材質,使用洗潔精較佳。清潔後亦應徹底弄乾,以免細菌滋生。如果裝載乾糧如餅乾等也可以重複使用,但若是新鮮肉類、蔬菜等有較高變壞風險的食材,則不建議重用了。

一些對煮食有興趣的市民,在家中會以密實袋代替慢煮專用的膠袋,包住生肉放進水中作低溫慢煮。超市內的密實袋材質多為PE(聚乙烯,Polyethylene)。梁嘉聲指出,PE的熔點約80℃,若用作低溫慢煮,應留意慢煮溫度,慎防溫度過高而出現塑膠融化。

一盆水 簡易自製抽真空

梁嘉聲亦提醒市民,保鮮紙、密實袋一類食品包裝始終無法完全阻隔空氣和水分,因此只能作暫時儲存用,不應作長久保存。密實袋和保鮮紙主要在應用上有分別,例如密實袋的密封能力較穩妥,但若食物有容器盛載,則較適宜用保鮮紙。此外,密實袋和保鮮紙一樣,應盡量避免直接接觸油分高及高溫的食物。

另外,若把食物包裝抽真空,完全阻隔空氣和水分,食物便能保存得更久。原來有一個在家中也能自製密實袋抽真空的超簡易妙法:先將食物放進密實袋中,在袋口留一個小開口;然後把密實袋放進一盆水,直至封口位置貼近水面,待密實袋中的空氣全部擠壓出來,就能把袋口封起,做出抽真空的效果。

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高級講師湯兆昇解釋,這是因為水壓比大氣壓力高,密實袋放在水中,從四方八面而來的平均壓力能把袋中的空氣推出來之餘,也能阻止額外的空氣跑進去。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