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價逾億 明清寶璽現身香港 乾隆白玉璽 銘刻祖孫情

文章日期:2021年04月14日

【明報專訊】寶璽是中國君主天命所歸、君權在握的權力象徵,但在古裝劇中,不同朝代的道具寶璽樣子差不多,在鏡頭前被黃布包裹,一般都看不清楚。在古代,寶璽是君主、皇后專用的工具,在現今收藏界,則是價值極高的珍品。相信大部分人未見識過寶璽「真品」,3個來自明清的寶璽古董將於下周在香港舉行的拍賣會中現身。

每名君主、皇后的寶璽設計都各有特色,除了用玉外,也有以珍貴木材雕成。今次在香港蘇富比拍賣會登場的寶璽,原有主人分別是明代永樂仁孝文皇后、清代康熙和乾隆,總估價逾2億港元。蘇富比亞洲區主席、中國藝術品部國際主管及主席仇國仕講解這3件寶物的特色。

明代寶璽極罕見

「在古代,寶璽就像皇室人員的簽名,擁有無上權威,彰顯政權合法性,每一個都是獨特的設計。」仇國仕指這3件寶物跨越明清兩朝,見證歷史變遷。存留至今的明代寶璽極罕見,大部分已佚失或被毁。今次登場的永樂仁孝文皇后青玉龍鈕諡寶的主人,是永樂帝的皇后。按文獻記載,她是明代開國大臣徐達的長女,體恤臣民、敢言勸諫,對奠基永樂盛世有貢獻,為後宮立下高尚道德典範。

寶璽以蹲坐的龍鈕造型設計,展露15世紀初明代皇室興盛時期的藝術風格。它以青玉製作,龍頭保存完好;兩腿用力支撐着身體,給人威猛之感。此寶璽由仁孝文皇后的兒子明仁宗下令雕製,用來追諡母親,被尊藏於太廟。所謂「諡寶」,是當朝皇帝為前代帝后進諡號時製造,是中國古代推行宗廟制度和諡法制度的產物。明末戰亂時太廟被毁,這個曾見證明代盛世的寶璽一度遭受火燒,傷痕亦見證明代的衰亡。雖然它不完整,但極可能是唯一存世的同期寶璽,故極珍貴。

拍賣另一重點是康熙帝御寶檀香木異獸鈕方璽,體積更大,造型以異獸鈕設計,以一整塊檀香木雕刻而成。方璽上印文刻有「敬天勤民」4字。「敬天」指皇帝是天子,天命所歸,表明帝皇統治的正統性;「勤民」則指以民為本,是統治穩固的基礎。印文記錄了清代皇帝施政的重要條件,後來亦成為雍正、乾隆的治國原則。

玉璽紀念康熙眷顧、養育之恩

乾隆帝御寶交龍鈕白玉璽的主人是康熙的孫兒乾隆,寶璽記載了他與祖父的一段深厚情誼。乾隆年幼時曾在紀恩堂首次覲見康熙,被邀入宮接受其親自教誨。乾隆曾撰寫《紀恩堂記》文章,又提寫「紀恩堂」匾額,並命人用上好材料刻製此璽,在玉璽四側刻上御題詩文,以紀念康熙對自己的眷顧和養育之恩。寶璽用白玉製造,上面的雙龍胸部前挺、龍頭上揚,予人威猛之感。寶璽原本收藏於紀恩堂,至清末時曾受火傷,局部呈現黑色,幸而流傳至今。

現代人製作圖章很方便,但古代的寶璽並非量產。「暫時不知道明代各朝君主總共做了多少個寶璽。至於清代則大概有數百個,但存世的不多,只有極少數在收藏界出現,相信在市場上出現的不超過30個。」仇國仕說寶璽的市場價值和歷史價值關係密切。「主人的身分、背後的象徵意義、曾見證什麼歷史大事,也會影響其價值。這些資料統統可透過皇室的文獻考證。」

◆2021年中國藝術珍品春拍

日期:4月22日

地點:金鐘道88號太古廣場1期5樓 香港蘇富比藝術空間

查詢:www.sothebys.com

● 其他春拍精選

無象之象 大千神作

今季春拍,香港蘇富比展出240幀近現代書畫作品,當中以張大千及傅抱石的作品最矚目,另外還有多幀林風眠及吳冠中的珍品。

◆2021年中國書畫春拍

日期:4月21日

地點:香港蘇富比藝術空間

查詢:www.sothebys.com

● 藝壇消息

喜馬拉雅古今珍品展

荷李活道是國際知名的藝術街,想不多連古喜馬拉雅藝術品也可找到。最近,Rossi & Rossi在荷李活道開設新藝廊。1970年代,藝廊創辦人Anna Maria Rossi和Fabio Rossi跟喜馬拉雅藝術結緣,藝廊展品便以喜馬拉雅藝術為主,並列古典與當代的珍品。

◆Rossi & Rossi

地址:上環荷李活道195號地下

查詢:www.rossirossi.com

文:呂一心

編輯:王翠麗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Collect]

相關字詞﹕藝術 林風眠 吳冠中 傅抱石 張大千 乾隆 康熙 寶璽 蘇富比 春拍 每日明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