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發薯:與時並進的老人電視

文章日期:2021年04月16日

【明報專訊】最近無綫電視又成功引起大眾討論:其新節目被批評為舊酒舊瓶,而其高層形容1980年代出道的歌手為當代年輕人偶像,更指ViuTV節目題材偏門,令年輕一輩嘩聲四起,恥笑這班高層年紀老。當然,理性一點,年紀大不等於過氣脫節,文化界被捧為神級的老人大有人在,繼續推出令人引頸以待的作品,像現已75歲的David Lynch在2017年推出的Twin Peaks第三季,便依然一貫其前衛實驗風格,繼續出色。

83歲的Ridley Scott亦一樣繼續活躍在影視圈,不斷監製執導新作,雖然沒有David Lynch 的「型」,水準及口碑都較參差,但至少作品仍然有不少看頭,觀眾不會一聽到他的名字便讓人覺得過時老套兼難頂反胃,像他去年監製兼有份導演的新劇Raised By Wolves便是套刻意復古的sci-fi電視劇。

Raised By Wolves的故事發生在22世紀,地球被破壞,一對人形機械人為了延續人類文明,到一個星球Kepler-22b孕育人類。這對機械人自稱「爸爸」及「媽媽」,以父母身分養育數個人工養生的小孩。

父母不易做,要機械人做人類的父母自然就更難。故事其中一個有趣地方就是圍繞着機械人如何學習人性,在完全孤立的環境下湊大這班小孩。母親亦發現自己原來並非一般家庭機械人那麼簡單,養大小孩的任務只是煙幕,她原來只是神秘計劃中的一枚棋子。

母親的疑團外,他們亦逐漸發現表面上沒有任何生物居住的星球Kepler-22b充斥着難以解釋的神秘物體及奇異現象,他們移居前似乎早就有某種文明存在過……故事滿載疑團,像洋葱般逐層揭開,佈局令人聯想起Lost,屬於那類不看到最後一刻都不知道真正的故事是什麼的電視劇。

Raised By Wolves是傳統科幻作品,服裝、人物及世界設計復古之餘亦同時十分當代,另類簡約,很自然令人聯想起Ridley Scott的《異形》系列的美學。所以最早有傳劇集其實是與《異形》有關,最初是打算製作成《異形》外傳。

熟口熟面也能精彩革新

老人可以不老套,正如傳統舊式喜劇只要做得出色,其實亦可帶出新意,十分精彩。Netflix剛播出第四季的大熱法國劇Call My Agent便是一佳例。劇集屬八九十年代那種舊式喜劇風格,所有笑料橋段亦熟口熟面,但因為執行得太好,演員演得太好,所以不止不覺老套,更讓人讚歎,有時候橋真係唔怕舊。

劇集以經理人公司作背景,每一集邀請名人客串演自己。這種找名人客串玩串自己的做法,不算什麼新念頭,單是Ricky Gervais的Extras便早已玩過,但Call My Agent卻讓這些演員與劇中角色有深入交流,互動程度比起一般的明星客串高。例如一向以動作科幻片聞名的演員Sigourney Weaver在劇中變身成喜劇演員,說流利法文,載歌載舞,可謂十分奇妙。

雖然橋舊,但故事設定卻十分當代,例如主角中便有兩人是LGBT角色,探討同性伴侶生育小孩,組織家庭的難題。新舊相容,難怪劇集在全球大受歡迎,改變原本第四季是最後一季的決定,加碼製作電影及外傳;同時各地將會製作自己國家版本,英國及中國都有買版權。

文:陳Damon(chandamon.com

相關字詞﹕電視劇 無綫 沙發薯 每日明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