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酷世界

文章日期:2021年04月18日

【明報專訊】頂上一頭銀絲、被譽為香港民主之父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因8.18流水式集會案被判罪成監禁11個月,緩刑兩年,同案包括其他8名資深民主派人士,最重囚年半。李柱銘「步履蹣跚」神態落寞,營營三十多年的民主運動到此以牢獄收結,處境殘酷。

讀日本動漫《進擊的巨人》可能會發現,其實我們每個人都無法繞過殘酷。連載11年的漫畫周前推出結局,莫哲暐藉由漫畫故事的不同角色切入,談論人生於世如何棲居的問題,他數算到漫畫至少5次出現「殘酷世界」這對白。我們並邀得好青年荼毒室的豬文寫文,寫牆內牆外與自由的得到得不到(另文)。聽說結局引來巨大喝倒采之聲,甚至有聯署要求作者重寫,今期我們先刊出相關的哲學討論文章,下周還有「文學部」,喜歡與好奇的,敬請期待。

殘酷中不一定人人一再選擇相信理性,專業記者基於職志,應是更願意秉持理性的人。記者蔡玉玲7.21查冊案接續於本周亦將有裁決,記者鄭思思綜述了有關審訊的庭上控辯雙方的理據,一同見證,陪伴。

編者話˙黎佩芬

圖˙柳廣成

編輯•蔡曉彤

sunday@mingpao.com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