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原生油麻藤 神仙施法 百厭「禾花雀」樹上掛

文章日期:2021年04月22日

【明報專訊】春天萬物復蘇,隨便到郊外甚至街上走走,也可看到各式花朵爭妍鬥麗。可有見過,碩大飽滿的花朵,一串串地掛在攀附大樹的藤蔓上,遠看如葡萄般豐饒,走近細看,卻像一隻隻禾花雀?

有「禾雀花」別稱的本地原生植物白花油麻藤和港油麻藤,最近在香港各處盛放,其特別的外觀,格外惹人注目。而最近蕉徑農業園工程對港油麻藤的威脅,更令不少人開始關注這種珍稀瀕危植物的生態。

首個標準樣本在香港發現

油麻藤是蝶形花科的大型藤本植物,全球有超過100種,全中國有超過30種,而香港常見的則有白花油麻藤(Mucuna birdwoodiana)和港油麻藤(Mucuna championii)等。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退休教授趙紹惠表示,白花油麻藤和港油麻藤是香港原生植物,「它們是同類品種的『模本』,即這兩個品種,全世界第一個最標準樣本就在香港」。翻查漁護署的香港植物標本室資料,港油麻藤約於1850年在銅鑼灣後山的寺廟首次發現,而白花油麻藤則於1903年在柏架山首次發現。

港油麻藤是瀕危物種,全世界只能在香港和深圳找到,香港亦只有林村、鳳園等5、6個地點可以看到,更被漁護署列入100種香港稀有及珍貴植物之一。至於白花油麻藤則較為常見,環保觸覺研究主任劉加揚表示,在元荃古道、新娘潭、甲龍林徑等地均可以找到它的蹤影,兩種油麻藤的花期均在春天。另外,佐敦谷公園和黃大仙廣場亦種植大果油麻藤作觀賞用途。

油麻藤有「禾雀花」的外號,自然是因為其花朵外形像小鳥般可愛。呈鐘形的花萼是「鳥頭」,上瓣是「翅膀」,而下面的翼瓣和中間的龍骨瓣則是「身軀」。

清明前後盛放 花串掛枝葉間

禾雀花名字的由來,據聞跟一個傳說有關:相傳八仙之一的鐵拐李遊歷民間的時候,看見一群群禾花雀在農田偷吃農作物,農夫十分苦惱,卻無計可施。於是鐵拐李使出法術,隨手用一條山藤把這些頑皮的鳥兒綑綁,再串連起來並掛在樹上,每逢清明節才「鬆綁」。傳說中的「鳥兒」,便是我們現在看見的油麻藤,而在清明節前後便是油麻藤開得最燦爛的時候了。

油麻藤花朵長在一條條花序上,一條花序可多達30至60朵花,油麻藤盛開時,大樹掛滿一串串的花朵,加上藤蔓如瀑布一般從樹冠流瀉下來的茂密枝葉,宛如一群群禾雀棲息於濃蔭中。

白花油麻藤花朵顏色偏白,而港油麻藤則有紫色花瓣和帶啡色的花萼,其花朵較白花油麻藤小,一條花序就如手掌般大。另外,白花油麻藤的果莢,外形像長長的葫蘆,而港油麻藤的果莢則如半月般掛在樹上。趙紹惠解釋,一條條垂下來掛滿花朵的花序十分沉重,藤蔓為了支撐重量,會互相纏繞垂下,從而減輕負擔,「就像人的脊椎骨的S形,這是一個聰明的方法,自己增加支撐力,互相你靠我、我靠你這樣卸力」。而油麻藤亦「怕曬」,偏愛高大的樹木,除了幫助支撐重量,也貪其「大樹好遮蔭」。

老鼠蝙蝠 夜間出動播花粉

我們一般以為花朵應是靠蜜蜂等昆蟲來傳播花粉;但趙紹惠指出,原來油麻藤是靠老鼠和蝙蝠來傳播,「油麻藤花朵成熟的時候上瓣會打開,飄散出濃郁花蜜香氣。但由於它的翼瓣不像一般花朵般開放,而是互相扣連,蜜蜂、蝴蝶不夠力氣打開花瓣進去取花蜜,只能夠在外面飛來飛去,卻吃不到」。而2020年嘉道理農場和一些日本科學家合作研究發現,原來在夜裏蝙蝠和老鼠會跑出來,翻開花瓣,沿着花朵的龍骨瓣鑽進裏面取花蜜,其間會沾上花粉,從而幫助花朵傳宗接代。

文:鄧捷

編輯:王翠麗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瀕危物種 白花油麻藤 港油麻藤 植物 生態 禾雀花 油麻藤 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