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徑農業園計劃 威脅港油麻藤生態

文章日期:2021年04月22日

【明報專訊】記者跟趙紹惠來到上水蕉徑,發現這裏有長得相當茂盛的港油麻藤,藤蔓延綿好幾棵大樹,相當壯觀。環保觸覺研究主任劉加揚表示他曾在蕉徑數算過,港油麻藤有超過8至10個群落(一個群落即代表一棵樹和圍繞着它的油麻藤),「其他地方通常只會看到1至2個群落」。

趙紹惠指油麻藤不算霸道的生物:「它的競爭者相當多,例如薇甘菊、牽牛花等,生長速度比它們慢,在這裏能長成這麽大的面積已經很『叻』。」

部分港油麻藤被剷走

然而,政府卻似乎對這裏珍稀的港油麻藤缺乏保育意識。劉加揚指出,政府在2016年提出蕉徑農業園計劃的數年後,立法會文件的環境評估中仍沒有提及蕉徑有港油麻藤,直到今年4月初才第一次見政府有劃分港油麻藤保護區。惟稍後他們發現,港油麻藤只是粗疏地被膠網圍住,農田旁更有小量被剷走。

農業園計劃中,一個群落的港油麻藤落在工程範圍,政府承諾在砍伐後保留種子,覓地再種,但劉加揚仍憂慮農業園從河流引水灌溉的方式,有可能影響愛在水邊生長的港油麻藤的生態。而且,大片港油麻藤長在政府計劃興建的大馬路旁,若將來長得過於茂密,可能又會被砍伐,他建議政府以擴闊道路取代興建大馬路。另外,農業園落成後,農民使用農藥也有可能影響旁邊的植物。

趙紹惠直言:「政府帶頭不保育,空說珍稀,如何教導市民保護生物多樣性?」

另外,春天是賞花季節,劉加揚亦提到在元荃古道的白花油麻藤早前盛放,引來極多遊人前往賞花拍照,甚至有人坐在藤蔓上「當鞦韆咁打」,結果令花朵提早凋謝。他提醒市民賞花時眼看手勿動,不要踩進樹木生長的泥土上,以免傷害植物。

相關字詞﹕油麻藤 蕉徑 植物 禾花雀 香港原生植物 生態 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