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錯姿勢用人體工學鍵盤 或適得其反

文章日期:2021年04月24日

【明報專訊】選擇適合的鍵盤固之然重要,但使用時的姿勢和環境也不容忽視。適健中心註冊物理治療師鍾穎琳(Venus)建議,鍵盤與上臂應成90至110度,可避免手腕和肩膀承受過多壓力,減少腕管綜合症的風險。用家可以透過調校座椅和桌面高度使手臂維持合適角度,如有需要,也可以考慮安裝抽屜式鍵盤架輔助。

被問到所謂的人體工學鍵盤是否真的比一般鍵盤「健康」,Venus表示並不一定,還要視乎使用環境與方式,不正確使用甚至可能帶來反效果。以右圖這款鍵盤為例,設計上以左右手常按的按鍵作為分界點,分別向外傾斜。用這種鍵盤時,手肘會比使用傳統鍵盤更往外靠,因此需要更多桌面空間。如空間不足卻硬要使用這種設計,手部未能如開發者預計的方式擺放,反而形成一個「彆扭」、更不順手的姿勢,增加手腕壓力,效果適得其反。當然,如果空間足夠且依足指示使用,人體工學設計鍵盤的確有助減少手腕壓力與不適,但Venus補充,最重要是改善打字姿勢,如果姿勢不對,再好的鍵盤也難以解決問題。

■前臂伸展運動

就算姿勢正確,長期打字仍然難以避免手部肌肉痠痛或勞損,Venus建議每天放工後做前臂伸展運動。

方法:前臂伸展運動(圖A+B),兩個動作交替做,左右手每邊各5次,每次維持15至20秒

目的:紓緩手部肌肉

相關字詞﹕人體工學鍵盤 人體工學 腕管綜合症 鍵盤 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