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常便飯:純素抹茶芝士蛋糕 清新脫俗 仙氣十足

文章日期:2021年04月25日

【明報專訊】近年開始每周一至兩天全蔬食菜單,除了肉愈來愈貴,也想為保護環境付出一點綿力。剛開始做一些蛋奶素的食譜,然而收到不少讀者私信,想要純素點心的做法,肥丁便慢慢開始鑽研起來,純植物的點心比傳統甜點更具挑戰,需要對食材的特性更充分了解。  

製作純素的點心,其實真的不能用植物食材直接取代,因為動物食材跟植物本身的性質截然不同,例如打發後的表現,固體和液體混合後的表現,加熱或冷藏後的表現。不需打發的點心比較容易用植物食材取代動物食材。以油脂豐富、味道溫潤及營養豐富的腰果取代鮮奶油及芝士等乳製品,打至細緻順滑的奶油狀,口感和真正的芝士蛋糕很像,只是沒有芝士的成分,也就是說沒芝士味,但要滿足饞嘴的純素朋友應該足矣。遇上葷素不忌的朋友,也藉着改變植物食材的傳統吃法,多吃一些除了蔬果以外,平時少吃的植物食材,做出全新的滋味,令生活變得驚喜。

腰果增強飽腹感

甜點的外觀、造型和味道一樣重要,腰果製的植物芝士蛋糕飽腹感很強,我比較喜歡用小蛋糕的模具,以竹子模具冷凍成型,以抹茶染出漸變綠加強竹節感,意境唯美,仙氣十足,還沒品嘗就已經覺得秀色可餐。更重要的是蛋糕是免烤的,操作相當簡單。冷藏之後直接脫模,享用時不用切開,以免一次吃過量堅果,導致飽脹難受。下午茶吃一小個,分量剛剛好,身心滿足。

【材 料】

腰果泥

•原味乾燥生腰果(不使用鹽烤)……150克

•硬豆腐……70克

•椰漿……65毫升

•楓糖漿……4大匙

•夏威夷豆堅果醬……2大匙

•鮮榨檸檬汁……1大匙

•無糖豆漿或植物奶……90毫升

漸變色

•1/3腰果泥+3小匙抹茶粉+1大匙楓糖漿

•1/3腰果泥+1小匙抹茶粉+2小匙豆漿

•1/3腰果泥(原色)

【模 具】

•6連竹子慕絲模具

外模:26×16cm

單個:直徑4.8×5cm

【做 法】

1.腰果用煮過放涼的冷水浸泡8小時,夏天要放進冰箱。

2.硬豆腐蒸10分鐘後,放在網篩裏,壓重物1小時或以上,擠出多餘的水分。

3.攪拌杯加入腰果、豆腐、椰漿、夏威夷豆堅果醬、無糖豆漿、楓糖漿、鮮榨檸檬汁及天然香草精放入攪拌機中,打成綿密奶油狀的腰果泥。

4.取1/3奶白色腰果泥放入擠花袋中,填滿模具的1/3容量。

5.餘下的腰果泥加入1小匙抹茶粉、2小匙豆漿,啟動攪拌機混合成淺綠色腰果泥。

6.取1/2淺綠色腰果泥放入擠花袋中,填滿模具的2/3容量。

7.餘下的腰果泥加入3小匙抹茶粉及1大匙楓糖漿,啟動攪拌機混合成深綠色腰果泥。

8.把所有深綠色腰果泥放入擠花袋中,填滿模具,抹平,蓋上保鮮膜,放進冷凍庫,冷藏約3小時。

9.從冷凍庫取出,脫模,室溫回溫約10至15分鐘,回軟成適合食用的硬度,即可享用。

【小 叮 嚀】

•冷凍庫保存約2周。

•食譜需要高馬力的攪拌機,把腰果打成忌廉質感的稠度,如攪拌機沒那麼有力,腰果浸泡的時間要再延長一些,打磨時小心摩擦使摩打過熱。

•建議用茶道級(濃茶)的抹茶粉,以免被配方裏的其他食材稀釋了茶香。

文、圖˙ 肥丁

{ 美術 } 張欲琪

{ 編輯 } 蔡曉彤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星期日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