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跣貼士:地面濕滑 反要走不平路

文章日期:2021年05月04日

【明報專訊】行山時,如體力不支或技術不足,都有跣倒受傷的風險,特別是行經一些濕滑石路或碎石斜坡,今次琛sir示範防跣倒的行山技巧。

平常行走山徑石路,我們通常會選擇踏上相對平坦或少碎石沙石的路面,但這些石路一旦濕水後容易跣腳,此時反而要選擇較粗糙、凹凸不平的石面,因它和鞋底有較高的摩擦力,可減少跣倒風險。

另外,行沙石路時,尤其落斜會覺得難平衡,建議盡量選擇踏在地面凹凸或隆起的位置,如樹根等植物,走起來會較平穩,減低跣倒風險。姿勢方面,行走時雙腳應略寬過肩,膝部微曲;如路面太斜,重心稍為向下及微微靠後,即使跣倒,也只會坐在地下,比起向前滾較安全。又或者,可以打側身,不用直視斜坡,減低驚恐感。落斜時,要預早尋找落腳位,建議邊落邊望前方較遠的地面,如2至3米左右,別只看自己雙腳位置,看清前路,有助減低失平衡風險。最後,如果一班人一齊落山不要走得太貼,每人應相隔2至3米,即使其中一個跣倒,也不會連累其他人。

相關字詞﹕山藝教練 行山澗 行山意外 行山 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