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城足迹:「香港製造」山寨玩具 回味舊時代

文章日期:2021年05月04日

【明報專訊】在建築物以外,不少事物也可以看到香港的歷史文化故事。Made in HK在這世代或將成為絕響,「香港製造」說的不止是一個地方色彩的標記,也是一代人努力爭取的成果。首先要追溯至1930年代伊始的「Empire Made」,當時作為殖民地的香港在國際間籍籍無名,不少產品以「Empire Made」的標誌出口,算是叨當時大英帝國的光。後來經過上一代人的默默耕耘,香港以價廉物美的輕工業出品,令「香港製造」闖出名堂,讓國際社會留下深刻印象,1960年代以後產品上的Made in HK遂成為品質保證。

火柴盒、搖搖、龍鳳筷子座 經典珍藏

由本地選物店foreforehead和「大笪地」聯乘的pop-up主題展,找來以往的經典「香港製造」產物,包括由山寨廠製作、在街邊士多以「斗零」出售的廉價玩具,當年免費任取的火柴盒,幾乎人人都玩過的搖搖、飛行棋、鬥獸棋,甚至在山頂出售予各地旅客的「香港風景」幻燈片組合,在舊日酒樓高檔婚宴方可見的龍鳳筷子座等。它們當中有些是大公司大廠牌授權出品,也有不少是當年家庭式山寨廠的產物,從產品的包裝印刷和產品上的資料如電話號碼等,可得悉不少從前的資訊。這些當年的「香港製造」產品,讓我們瞥見舊時代香港的生產和生活模式。Pop-up主題展中除了有讓大家細看的珍貴藏品,也特別預備了小量包括各種「Made in HK」舊物的福袋供選購,讓大家將美好的舊香港帶回家。

■最後的「香港製造」Pop-Up

日期:即日至5月16日(周一休店)

地點:深水埗基隆街132B閣樓foreforehead

查詢:9172 7911

整理:張曉冬

相關字詞﹕香港製造 每日明報-FE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