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殺手 威脅原居民 巴西龜放生 種善因得惡果

文章日期:2021年05月06日

【明報專訊】早前一宗大型的放生巴西龜祈福活動,讓放生問題再次備受關注。直到今天,不少人依然相信把人工飼養的動物「放生」是一種善舉,殊不知這種行為對於環境以至生物本身都弊多於利。好像該次放生事件,部分存活的巴西龜或進入到本土生態,成為「小霸王」,嚴重威脅原生的動植物。多點認識巴西龜的生態,有助大家知所取捨,做個負責任的寵物主人,亦避免好心做壞事。

「盜名」40年 實來自北美

根據漁護署資料,現時俗稱「巴西龜」的紅耳龜(Trachemys scripta elegans),既非來自巴西,甚至不是南美洲,而是源自於北美洲的一種雜食性動物,在野外環境平均壽命約20至30年,「真巴西龜」實屬另一品種(見「知多啲」)。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保育主任林先生補充道:「視乎環境與溫度,母龜一年可以產卵2至3次,一次約生產十幾顆卵,繁殖能力不容小覷。」他續指,雄性巴西龜有很長的前爪指甲,交配時用作抓住母龜,是少有地毋須看泄殖腔就能分辨性別的龜種。

根據愛護動物協會資料,在寵物店裏看見的巴西龜一般都是幼龜,可能只有「手板大小」,身長約2吋,重量僅約50克。但巴西龜可以一直生長到12吋長、2公斤的體重,是BB時期體重的40倍。

巴西龜如何來到香港?漁護署指大約在1980年代通過寵物貿易來到本地,在寵物市場流通買賣,後來因棄養、放生,巴西龜開始進入香港的野外環境,一般生活於淡水區域,如低地河流與沼澤等等。很多人工水體,如水塘、屋邨水池、公園流水造景等,也能看到牠們的蹤影。

生命力強 昆蟲、魚蝦、植物乜都食

香港平均溫度約介乎17至33℃,非常適合巴西龜生長。而且牠們適應力很强,基本上「有乜食乜」。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的資料中提到,昆蟲、小龍蝦、蝦、蠕蟲、蝸牛、兩棲動物、小魚及水生植物等,都可以是牠們的糧食。巴西龜生命力強,粗養易照顧,因此作為寵物十分合適。

然而,巴西龜作為外來物種,如此強的生命力就不是好事。林先生解釋,由於巴西龜與部分本地原生龜的生境要求和習性類似,當牠們進入本地自然環境後,便會與本地原生的水龜競爭,包括搶棲息地和搶食物等,導致本地原生物種因此死亡或繁殖數量減少。

金錢龜 盧文氏樹蛙 遭殃瀕滅絕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檢核部特遣隊高級督察鄺子舜(Bob sir)特別提到,香港原生種金錢龜由於被認為具中藥療效,也被視為風水動物,早年已經被人為捕捉與販賣,令數量急速減少,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中的高度瀕危物種名單,遇上巴西龜這群外地龜爭搶資源,恐怕會使牠們的數量進一步減少,甚至滅絕。另一瀕危物種盧文氏樹蛙,也因為遭受巴西龜獵食而數量進一步減少,令人擔憂。

百大入侵物種 多國禁入境

除了搶地盤搶資源,巴西龜身上亦可能帶有病原或寄生蟲,牠們自身可以與這些病菌並存,但對於本土原生動物來說可能會致命,因此存在本土生物染病甚至死亡的潛在危機。林先生也提到,有些外來物種會與本地物種交配,導致所謂的「基因污染」,所幸目前還沒有在巴西龜和本地龜中發現雜交現象。

根據漁護署回覆,外來物種是指非本地原生,不一定是入侵物種。事實上,香港的外來物種數量繁多,當中不少更為農業、園藝、林業和水產養殖業帶來不少好處;外來物種中只有小部分會被歸類為「入侵物種」,是一些已經在本地自然環境中建立起自己的族群,並對自然生態、社會或經濟帶來負面影響的物種。巴西龜的入侵問題在世界各地相繼出現,更被IUCN列為世界百大入侵物種之一,在很多國家例如澳洲都嚴禁入境。

文:唐可怡

編輯:王翠麗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入侵物種 盧文氏樹蛙 金錢龜 紅耳龜 密西西比紅耳龜 生態 巴西龜 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