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企業家 搞社企畫繪本 連結金齡天使陪玩自救

文章日期:2021年05月10日

【明報專訊】當腦袋開始生鏽、身體機能逐漸退化時,長者是否只能倚靠他人援助?

「自己腦袋自己救,大家腦袋大家救!」黃婉華(Angela)在她創作的繪本上,把變老的體會濃縮為這句激昂對白。歲月累積了智慧和經驗,她深信自己的力量,更深信金齡群體的力量。

她以一己之力籌備社企「動力天使」,為初老、中老、老老牽線,彼此結伴同行,一方把長處發揮和傳承,另一方以學習和遊玩強健身心。一次滿足兩種願望。

(註:本版受訪者及嘉賓主持按拍攝需要而暫除口罩)

Angela手下有7、8名「天使」。國畫達人Fiona,與金齡學員上課時,不畫高深的黑白水墨畫,改用斑斕色彩吸引學員邊畫邊玩;擅長做手工的Kitty,教長者串珠仔、做針黹,自己飾物自己做。兩人都是社企「動力天使」的金齡導師,年紀與金齡學員相差無幾,「大家都『登六』了,可以兩蚊搭車喇」。來年「奔七」的Angela笑瞇瞇地說。

聘金齡導師 為長者授課

2017年,Angela成立了社企「動力天使」,造就無數本來並不相識的金齡人士相遇。一方是有一技之長的導師,另一方是等待友伴同行的長者。Angela搭建了平台,從社區分享會、耆康會等找來「身懷絕技」的退休人士當金齡導師;再從社區中心、老人院舍尋找合作機會,安排導師授課。過程中,學員長者寓學習於娛樂,身心得到眷顧;而導師獲得酬金,金額雖不多,卻得到無價的自信心和滿足感,讓他們開拓退休新生活。在商界打拼多年的Angela專業地介紹:「動力天使其實是B2B服務(Business To Business),即把服務售予別家公司。」接着她用marketing(市場推廣)角度解說:「天使導師是『多功能陪玩人』,任務是簡單的3個字:『陪你玩!』」

用B2B概念辦社企

Angela退休前是生意人,1980年代適逢內地改革開放,她心口掛着勇字,到內地開設帳篷工廠,後來在2000年,再轉型發展物聯網供應商事業。全盛時期,公司每月營業額數以千萬計,也試過因與生意伙伴路線不合而一無所有,在商業世界經歷高低起伏,造就她拼搏堅毅的性格。登六後,身體狀况下降,子女勸她別再從商,同時她亦從HKU SPACE、THEi等課程中認識了「社企」概念,找到轉型目標:「我不想做兒女的負擔,而且我仍然好有能量。反正積累了多年企業知識,又不是想賺大錢,我便整個社企出來!」想到自己也是長者,深明當中的困局和苦處,她把心一橫,把社企定調為長者服務。Angela在「動力天使」的角色,不單止為大家牽線,她經常與導師一起出席課堂,如有學員進度落後、沒心機,她便從旁協助、鼓勵。

扭轉觀念 講「非財務」回報

這盤生意能否賺錢?她說,社企底線是要自負盈虧,「我做生意做了很久,計數很快,但現在的決策不止生意模式」。生意人追求市場佔有率、投資回報率,但社企講求可持續力、社會影響力等「非財務」的回報。換了思維,她重新調整心態。「目光要拉長,例如有些課程我很想出隊,讓導師建立自信,一單$80我也帶他們去做。」與年輕時做生意相比,現在的生活不以賺錢掛帥,卻更讓她滿足:「不然我為什麼要進修?進修就是要扭轉觀念,擴闊眼界。」

■黃婉華(Angela)

現年69歲,是社企「動力天使」創辦人;繪本《亂了》的作者,筆名「嫲婆豆腐」,因為她是嫲嫲,也是婆婆,亦希望自己像豆腐般,可以蒸燜燉炸,什麼也承載得起。

文:宋霖鈴

編輯:王翠麗

facebook @明報副刊

明報健康網:health.mingpao.com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社企 動力天使 黃婉華 馬傑偉 梁萬福 退休 人生下半場 每日明報-健康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