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畫出衰退心事

文章日期:2021年05月10日

【明報專訊】登六奔七,Angela坦言自己記性轉差,不時會漏帶鎖匙、忘記鎖門,但無礙她繼續往外跑。她笑說:「如果我坐在屋企,老得仲快。」曾經歷掙扎,她現在欣然接受身心衰退的現實,這些體會,都深刻記載在她的繪本《亂了》之中。

當日仔女「下令」母親不可再從商,又知道母親「坐唔定」,就囑咐她只可做3件事:在教會侍奉、做慈善或讀書。Angela於是報讀了繪本課程,原本打算學畫畫,卻發現是學習創作繪本,還要交畢業作品!她調皮說:「交了2萬多元學費,當然照讀。」

因為自己無記性,她以阿茲海默症(腦退化症其中一種)為繪本題材,創作了亞茲婆婆、海伯伯、海嬸嬸和默爺爺等人的故事。這幾名有不同腦退化徵狀的長者,在「金齡露營區」的帳篷內相遇,有人因很久沒見兒孫而孤單失落,有人因身體退化而無法自己彎身穿衣,有人經常忘了約會,大家愈說愈難過;然後掀到一頁,圍着老人寫滿「你自己去旅行啦,玩得開心啲」、「阿妹快考試,你下月才來啦」、「你自己去醫院,我無時間啊」等對白,亞茲婆婆摀着臉回應說:「我明白大家都很忙,但我很想見你們呀!」

樂觀與阿茲海默共舞

Angela說初稿是阿茲婆婆發晦氣回應家人,但自己經過幾個失眠晚上反覆思考:「我在繪本初段強調跨代共融,怎能隨便發晦氣?」與其散播悲哀,不如鼓勵大家自己幫助自己,先接受身心跌watt是必然過程,可以適當地表達負面感受,但也要盡量樂觀地思考,繼而多參與群體生活,與老朋友「圍爐」互助,最後她寫下結語:「當你在金齡路上遇到阿茲海默,不要灰心和害怕,要正向和樂觀地與它相處,自己設計自己的動力時光。」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健康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