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談:調整心態迎空巢 轉換家庭崗位

文章日期:2021年05月10日

【明報專訊】子女長大「離巢」,young old在人生下半場陸續進入「空巢期」,家中熱鬧不再。Angela在自己和朋友身上,多番體會由家庭角色轉變而帶來的挑戰,曾經傷心難過,但她調整想法,演活了「自己腦袋自己救」。梁萬福和馬傑偉雖然未感到同樣困擾,但他們也體會到,人到老年,必須學習獨立。

■梁:梁萬福

■馬:馬傑偉

■黃:黃婉華

黃:坦白說,上月復活節長假期,我在家坐了2天,到第3天子女都沒約我,我有點失落。這意味他們的假期日程與我無關,原來自己在家庭中的角色被邊緣化。

馬:長者要學獨立,情緒上獨立,生活上獨立,自己找到意義。人家找你飲茶就說多謝,不找你,你就去找其他人飲。

梁:這兩年(社會運動和新冠疫情),家庭關係有很大挑戰。我慶幸家人有一致看法,家人有共同生活和興趣,例如閒時女兒也和我一同觀鳥。

黃:還記得10年前聽到一件事。教會有個姊妹,原本打算到屯門女兒的家探望孫兒,到達女兒家附近準備買水果上樓,女兒突然致電:「你這兩天傷風未癒,阿仔明天考試,你唔好上嚟喇。」姊妹聽後很不開心,但亦唯有回家。大家聽到都很難受,但其實這事件,當中沒人做錯。女兒要照顧好孩子,請媽媽不要來。而這個姐妹懂得顧全大局,也很難得。下本繪本,我會寫下這故事。

梁:婆媳、親子關係需要更多諒解,你這姊妹做得很好,很愛女兒,若以自我中心出發就會吵架。可能小孩考試重要,女兒不想他發燒、升不到班。

馬:你的畫和字,令過來人很有共鳴。你明白仔女很忙,但很想見對方,當仔女沒有約你,你能轉念思考,我覺得很touching。

梁:你的社企可以教長者畫繪本,度身設計自己的故事,很有意義。

擔當孫兒中文補習教師

黃:最近教導長者在圓圈內繪畫表情,表達上周發生的開心或不快事;我又膽粗粗開設了角色小劇場,準備幾個家庭或婆媳情境,寫5至10分鐘的對白讓大家輪流講,再反思討論。

我今天能開心分享這些不開心的事,因為我已過了這關。這也是我下半場的變化,要調節心態,調整在家中的角色。現在我是孫兒的中文補習教師,他們讀國際學校,要說普通話、學簡體字,我就負責教他們繁體字和廣東話!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健康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