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當業大王:逾80年當舖 保留傳統特色

文章日期:2021年05月11日

【明報專訊】研究香港當舖業多年的中學教師徐振邦指出,近代當舖發源自廣州,後來傳至港、澳等地,在二戰時一度絕迹;戰後當舖生意逐漸復蘇,香港亦保存了較傳統的當舖運作模式,也最貼近民生。根據他的統計,現時全港約有180間當舖。

說到本地典當業,不得不提有「典當業大王」之稱的港澳著名富商高可寧。他在1940年在香港以富成按揭有限公司的名義開設了3家當舖,分別為德榮押、德生押和德隆押,其中德榮押和德生押經營至今。今天高氏家族經營10間當舖,現時由高可寧曾孫高禺山打理。高禺山表示,高氏當舖仍保留相當傳統的經營方式,例如仍保留櫃面、票枱、摺貨頭等崗位。下次逛街時,可特別留意一下有霓虹燈招牌和遮醜板上有「囍」為標誌的當舖,便是這個作風低調的高氏家族旗下的當舖了。

[Feature]

相關字詞﹕歷史 典當業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