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回收鋼料 做亮白腕表

文章日期:2021年05月11日

【明報專訊】除了Rolex以904L鋼製成的oystersteel,Girard-Perregaux和Ball Watch也有以904L鋼製作腕表。另一些品牌則着手研發自家鋼料,例如兩年前Chopard發表的Lucent Steel A223。

A223精鋼由品牌與奧地利歷史悠久的金屬供應商Voestalpine Böhler共同研發。雖然沒有公開物料的確實成分比例,但A223表示用上70%回收循環再用鋼料,剩餘的30%成分則完全由可追溯來源的礦場中取得,品牌亦將製作過程中的剩餘鋼料回收再用。A223中的「A」取自鋼的法文acier,223是物料的維氏硬度值(約等於洛氏硬度96)。合金擁有均勻一致的晶體結構,出色淨度令其可以獨特方式反射光線,顏色亦較為亮白。

另外,Seiko也有推出自家「強化白鋼」(Ever-Brilliant Steel),同樣比一般精鋼亮白搶眼,抗腐蝕能力亦較強。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