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髮化身「寶石」首飾 留住愛寵珍貴回憶

文章日期:2021年05月13日

【明報專訊】最愛的離去,也許是人生中最難以面對的事情。對一些人來說,最愛不一定是人,可能是陪伴自己多年、已恍如家人的毛孩。逝者已矣,難道真的沒有事情可以做了嗎?也許在最後的時刻做一些事情去紀念牠,能助我們撫平傷痛,留住美好回憶——可以是低調貼身的仿寶石首飾,也可以是維肖維妙的羊毛氈公仔。

方便佩戴 貼身守護

2020年初香港風雨飄搖,an ordinary project創辦人陳愷寧(Shanade)大膽成立了寵物寶石工作室。

Shanade回憶,當時曾陷入情緒低谷,常到一個有養貓的朋友家裏,某次她心情低落,具靈性的貓咪主動走過來讓她摸牠的頭,撫慰了她的心;而另一個朋友在旅行期間,家中愛貓突然逝世,因此希望做些事情去紀念牠,碰巧朋友有留起貓的毛髮,於是她靈機一觸,結合自己做珠寶設計的經驗,用寵物毛髮做出仿寶石首飾,讓毛孩主人彷彿能把牠們貼身守護,可以紀念已逝的愛寵,也可以為在生的寵物留個紀念。

顏色源自毛髮 獨一無二

不同形狀的「寶石」,配上項鏈、手鏈或戒指,在陽光下閃閃發亮,看起來幾乎跟真的寶石一般;但細看之下,毛髮紋路仍清晰可見。「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思考怎樣做去令它更加像一顆真的寶石,而依然保留寵物毛髮在裏面。我希望這件事就像主人的小秘密一般,就算你戴它出街,也不需要跟別人解釋這個就是我寵物的毛。」Shanade說。每顆「寶石」的顏色不一,皆因它來自寵物毛髮顏色。她表示,除了貓狗毛髮外,也有客人以自己養的兔子、鸚鵡,甚至刺蝟等毛髮交給她做「寶石」;而除了毛髮外,也有客人會在「寶石」中加入毛孩的指甲、小牙、鬍鬚等,令自己的「寶石」更獨一無二。

修讀產品設計的她,在設計首飾配件時也花了不少心思,例如她觀察到香港女士多喜歡較casual的首飾款式,所以設計出仿手繩款的銀製手鏈;至於男士則可以把胸針扣在領口或帽子上。「寶石」有半圓、心形等多款形狀可選,製作「寶石」中使用的水晶滴膠材料則來自日本:「這款滴膠硬度較高,而且不易發黃。」客人可以選擇把寵物毛髮交給Shanade,訂做「寶石」首飾;也可選擇參加工作坊,親手做出屬於自己的紀念首飾。訂做首飾和工作坊價錢一樣,而製作不同大小的「寶石」價錢亦劃一,原來Shanade在這方面也思考過一番:「你一定會想追求這個(寵物紀念品)是近乎完美或者自己最想要的,所以我想客人應基於哪一種最適合自己來選擇,而不是基於價錢。」

主人親自製作 撫平傷痛

為寵物製作紀念品,往往是主人幫自己留住毛孩美好回憶的方法之一。Shanade的客人劉小姐,她的愛貓「阿屎」過身後兩星期,看見an ordinary project臉書專頁上的漂亮首飾照片,便決定以阿屎的毛髮和平日掉下來的指甲做戒指、項鏈和手鏈去留住牠的「痕迹」。「雖然知道導師做出來一定最漂亮;但又覺得自己可以親手將牠的毛髮放進去,自己戴在身上,有另一種意義,所以決定上workshop。導師提議我可以在『寶石』中加入牠的指甲,我覺得又有毛髮又有指甲,感覺很完整。」劉小姐說。

「阿屎」是劉小姐19年前收養的,當時牠才2個多月大,十分瘦弱,舌頭潰爛發炎,完全無法進食和排泄;幸而在她的悉心照料下,最後存活下來。阿屎大大鼓勵了當時失意的劉小姐:「一隻那麼瘦小的小貓也那麼努力想生存,所以自己做人遇到多難的事也應該繼續努力生存。」相伴19年,她早已視「阿屎」如女兒一樣,牠離世時萬分不捨。

做好寵物「寶石」首飾後,劉小姐十分高興:「我覺得我終於可以留低佢。」她現在每天都會戴上戒指,「以前牠留在家,不可以帶牠出街;現在反而出街都可以帶着牠」。

■an ordinary project

facebook:anordinaryproject

查詢:5608 3620

■做法:DIY寵物仿寶石首飾5部曲

an ordinary project創辦人Shanade為我們示範了寵物仿寶石首飾的製作方法。

1.先預備好寵物的毛髮(大約半個手掌大小),從中分開較粗的作為面毛,以及較幼的作為底毛。

2.把閃粉跟底毛混合,以模仿寶石閃耀效果。

3.在寶石模具中先滴上一層滴膠作保護層,固化後再滴上滴膠,然後放入面毛,作為寶石的表面花紋。

4.在模具中再滴上一層滴膠,加入底毛,作為寶石的底層顏色基調。再滴上滴膠,加入彩虹紙,以模仿寶石七彩效果。

5.在滴膠固化後脫模,把邊緣磨至光滑,配上首飾配件。

文:鄧捷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 寵物紀念 寶石 寵物 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