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發薯:老一輩如何擁抱新青年

文章日期:2021年05月14日

【明報專訊】MIRROR演唱會滋潤一眾鏡粉的心靈,充滿各大小傳媒的篇幅;另一邊廂,ERROR主持的ViuTV節目《ERROR自肥企画》,憑着比前作更癲更喪的遊戲,亦成為網民熱話,兩個兄弟男團平分秋色。

無寶不落的政客,當然也看準機會,大肆消費這些新星。年屆七旬的葉劉淑儀,煞有介事地在立法會質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政府如何幫助姜濤、MIRROR及ERROR等打入內地市場。當然,如果有人續問葉太的話,或許發現她根本不知道MIRROR十二子姓甚名誰,不知道2019年曾經穿黑衣戴黑口罩被查身分證的那個姜濤,在演唱會完結前大喊(可能就快成為禁語的)「香港加油」;亦不知道ERROR那個粗口橫飛、玩盡屎尿屁和男性下體、低級趣味抵死核突卻令觀眾看得咔咔大笑的節目,根本無可能通過內地審查。再者,如果她知道那個在深圳河以北爆紅的男神陳偉霆是誰,還有向人民幣奔跑的創意達人王祖藍,或在內地登台而被香港樂迷離棄的Supper Moment,哪個有靠政府幫忙?葉太樂意成為年輕人跑道應被表揚,但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以為口頭上佔佔便宜就可以拉近世代距離,獲得年輕人支持,人生七十也太天真。

既然世代更迭之潮流不可違,那麼,認為「一代不如一代」,蔑視甚至放棄年輕人的收成期中老年,應如何自處?網台喱騷的新節目《老戲橫秋》或能提供部分答案。喱騷創辦人杜汶澤因為政治取態被封殺,他邀請遭遇相似的影帝黃秋生拍攝真人騷,更由採訪7‧21元朗黑夜而被控告的港台編導蔡玉玲負責製作。節目內容非關政治,而是帶黃秋生走進年輕人的世界,學習他們的文化,聆聽他們的心聲。

黃秋生3年前參與ViuTV節目《人住公屋我住公屋》,走訪丹麥和法國的公屋。那時還未發生反修例運動,但當時已感覺他像滑牙齒輪,對所有事物都提不起勁,口中只怨香港社會環境逼人,負能量爆表。他在新節目承認自己經歷了7年低潮,最近半年才醒覺要重整自己。節目中遇見的年輕人,或許能為他帶來一些衝擊。

支持年輕人創造未來

首集的「衝擊」已經非一般,他要跟年輕人學習電臀舞——這種以擺動臀部為招牌動作、舞者多穿著露臀裝束的舞蹈,不少人都覺得太性感,甚至以有色眼鏡看之。接近六旬的大男人黃秋生,接受20多歲的女舞者指導,在鏡頭面前扭動屁股,起初他不甚願意,坦言並不喜歡電臀只喜歡探戈,接着一邊硬着頭皮擺着動作,一邊說自己做不來,「唔通返屋企咩」。舞者明白黃秋生與她們有年齡差距、「Energy不同」,一下子叫他學一些從未接觸過的東西,像是入侵他的世界,的確有困難,所以也願意耐心教導。後來大家和而不同分享觀點,再經過兩天的訓練,即使黃秋生仍未能牢記舞步,扭臀時仍然忸怩,但他已經從中找到樂趣(可以鬆筋骨),作為專業表演者,他仍努力與舞伴們完成整個舞蹈表演。

學過新文化,黃秋生依然是那個見慣世面、對事物再難有激情的阿叔,但他坦言欣賞年輕人對自己所愛的熱情,因為這種熱忱往往超越利益。他也明白未來是屬於年輕人,作為長輩,自覺有責任支持他們創造未來,就算價值觀不盡相同,或者力之所及未能幫忙,能夠陪伴已經很好。簡單幾句,已證明他與葉劉之類不同。

經歷過近年的社會運動,不少人對香港新青年的確改觀(或好或壞),但無可爭議的是,年輕人需要的,並不是老一輩打點一切,而是為他們提供創造未來的空間和自由,可恨這自由土壤已被摧毁。近日有調查發現,受訪青年對未來感到極度悲觀,六成人更希望移民,扼殺他們未來的兇手,正正是他們的長輩。

文:梁慧思

相關字詞﹕黃秋生 蔡玉玲 杜汶澤 喱騷 葉劉淑儀 梁慧思 沙發薯 每日明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