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使用:不同品牌忌亂溝 遠離家貓魚缸

文章日期:2021年05月15日

【明報專訊】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提醒,使用除蟲產品時須注意空間。如果在蟑螂屋前噴上了帶驅趕效能的噴劑,蟑螂聞到討厭的味道掉頭走,結果蟑螂屋無蟲「入住」,減弱了整體除蟲效果。如果真的剛好在蟑螂屋附近使用上直接噴劑,用後記得用清潔劑徹底清除味道。

殘留驅蟲劑氣味 蟑螂屋廢武功

滅蟲公司創辦人鄭國鏗也提到,使用不同品牌的化學除蟲產品要更小心,廠商研發產品時都有不一樣的配方,混合使用可能會產生意料之外的化學反應,輕則藥效抵消,重則可能產生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儘管可能不大,但不太建議在同一空間混合使用多種化學除蟲產品。

化學除蟲產品對人寵安全嗎?中大化學系前講師K. Kwong、科大化學系理學教育助理教授陳鈞傑及化學系研究生鄧俊威均表示,就目前不同化學除蟲劑成分來說,合成除蟲菊酯產品對人體來說是相對安全的選擇,對其他哺乳類動物影響基本不大,唯獨貓除外。K. Kwong解釋,貓的肝臟缺乏可分解除蟲菊酯的酶,如接觸到一定劑量,或會引致嘔吐、抽搐,甚至肝衰竭。另外,除蟲菊酯對水中生物、魚類來說也是毒藥,使用這些產品時切記避免在魚缸附近噴灑,或在使用煙霧除蟲彈時,記得把魚缸移開或蓋好,否則害蟲死了,魚都跟着「反肚」。

保持家居清潔治本

只要選擇受政府監管的產品,配合正確使用方式,一般對人體無害。但鄭國鏗提醒,家居除蟲,不應完全依賴滅蟲產品,「曾經幫助長者家居滅蟲,現場環境雜亂,到處都是紙皮與食物,害蟲有很多躲藏的地方,同時又有足夠食物,你一邊殺蟲,牠們一邊轉移陣地,找其他地方『另起爐灶』,其實不治本,問題仍然存在」。

他補充,除了人類的食物,紙皮、牙膏、人的皮屑,甚至木頭都可以是昆蟲的糧食,因此除了妥善保存食物外,定期打掃清潔,使用有蓋垃圾桶,不堆放雜物等,也能有效降低蟲害風險。

[有得揀]

相關字詞﹕滅蟲 曱甴屋 曱甴 蟑螂 除蟲 蚊香 殺蟲水 有得揀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