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食物藍圖:細胞培植漢堡扒

文章日期:2021年05月19日

【明報專訊】食物設計聽來複雜,但基本而言,只要是與食物或相關衍生概念為媒介的設計,都可以視之為食物設計,可以是飲食體驗相關如餐具或餐單設計,到新種食物或製作方式等,並不止於大家想像中的「未來人食蟲」的概念。

食物設計與前瞻設計掛鈎

食物設計讓人感覺複雜,可能是因為食物本身是人類的基本需求,同時可跨越不同界別,如由相對直接的平面設計,到看不到的生物科技。

隨着近年大眾對食物問題的關注,食物設計開始與前瞻設計(Speculative Design)掛鈎,創建未來的食物藍圖,如由荷蘭Mosa Meat用細胞培植技術製作的漢堡扒(A),便是一例,讓人能走出殺生的食物規範。相關技術是從牛隻身上提取約胡椒粒大小的細胞,然後在實驗室培育成肉絲,再製作成漢堡扒或免治肉等。另一例子有英國Mimica Touch標籤技術(B),讓人能根據包裝標籤按下去時的感覺來辨認內裏食物是否過期。

除了應用於食物範疇外,食物設計亦有不少延伸跨界作品,如西班牙設計師Júlia Roca Vera推出Lleig護膚系列(C),便以不符合超市售賣標準的水果製作而成,建構可持續發展而不失優質食物供應的未來。

文:Dawn Hung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