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神探:港產機械人 向低成本進發

文章日期:2021年05月20日

【明報專訊】最近科技圈最熱烘烘的話題,除了疫苗功效,首推上月舉行的上海車展。隨着國家對電動汽車市場的重視,今屆車展各大車廠推出的新車型號,都是電動汽車加上自動駕駛。內地車廠方面,除了蔚來汽車、小鵬汽車、比亞迪等老牌電動汽車廠,連華為、小米等也逐一宣布加入電動汽車的領域,逐鹿中原。

在自動駕駛領域,不同廠家應用了不同的無人駕駛技術。其實無論哪一種技術,基本上都是通過人工智能科技來不斷改良,當中更需要連結上5G網絡,定時更新軟件,以確保導航能力不斷提升。創科神探腦海浮現相似的技術在香港也正在研發當中,更加前衛的應用在機械人世界裏。

「機械人的腦袋也是靠不斷訓練及累積經驗,從而提升包括自動導航等的能力。」諾達科技Novelte Robotics的創始人Albert Lam深信,機械人是人類未來不可或缺的好朋友,而他們在科學園的團隊正研究,如何通過人工智能技術讓機器人變得更聰明,以至降低整體的製作成本。

「現在市場上的機械人還不夠聰明,我們開發的人工智能技術可以讓機械人避開障礙物,也可識別物件的形狀和類型,然後再執行不同的指令。」Albert認為這樣才可以更有效率地幫助使用者。以人工智能學習及5G導航,是機械人未來發展的趨勢,亦可以取代現時昂貴及未完善的導航系統。

就好比今天的上海車展一樣,消費者永遠都希望用最少的成本,購買最多功能的汽車。這間香港本土科創公司,致力研發能大幅度降低成本的機械人定位技術,希望他們研發成功,把現在的定位應用成本大幅降低。創科神探相信科技在最後還是要回歸市場需求,歷史上已經多次證明,只有最高的性價比,才是最後的贏家。

文:鄒健宏(科學園科培網絡榮譽會長)

相關字詞﹕科學園 人工智能 自動駕駛 智能機械人 上海車展 創科神探 每日明報-E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