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青:《ERROR自肥企画》堅持的意義

文章日期:2021年05月21日

【明報專訊】「公司又要我哋開新嘅節目,係咁OT我畀埋條命你好冇?」ViuTV綜藝節目《ERROR自肥企画》主題曲,改編了日本動畫《新世紀福音戰士》的主題曲,第一句已道出香港OT打工仔心聲,可說是幕後團隊控訴資本主義社會壓迫(以及自己的孤寒老闆)之作:「冇人明,拍嘢冇錢難行,荷蘭番茄怎樣變出叉雞飯?勞役價無下限,貼錢打工想喊,得顆心去為你無制限。」這一句,也是香港年輕人在保守的經濟結構下,依然用心追逐夢想的寫照。

好笑在此歌完全「唔啱音」。二次創作歌曲出現在大氣電波,主題曲MV是低成本Cosplay,主持要浸冰水扮演《新》的初號機。節目主持玩黐線遊戲、大整蠱,變態懲罰「死亡行星」是把球體綁在主持身體上,向外拉再彈回主持身上,隨時弄傷下體,的確挑戰香港電視娛樂節目的極限。

主持ERROR是4人男子組合,成員包括193(郭嘉駿)、肥仔(梁業)、Dee(何啟華)及Poki(吳保錡),他們近日人氣急升,主要是因為193在訪問中諷刺TVB,或者不少人認為,他們的人氣源自夠膽譏諷位高權重的人,改朝換代的氣勢推他們上潮流尖端,但節目特色不止於此。

其一是幕後團隊常出現在幕前。第一集「炸生啤(ViuTV吉祥物)」時節目導演「Mike導」走到幕前開始節目,主題曲是他唱的,之後他是拍攝「暴走族」畫面的主角,在「錯誤體育祭」一集,幕後人員與主持團隊大鬥法,最後一星期有集講幕後花絮,製作時死亡行星幕後團隊試驗過無數次,拍攝也失敗過,該集Mike導獨白,講述了堅持的意義。那天社交媒體上都是「致一直還在堅持的人」的節目畫面。

娛樂與文化深度的有趣實驗

Mike導為ViuTV拍過《美女郊遊遊》和《花姐ERROR遊》等節目,一直以來都喜歡用娛樂情節說大道理,如《美》最後一集就講「香港保衛戰」。《ERROR自肥企画》的深度,也在於參考不同類型甚至非主流的文化,例如遊戲參照打機內容畫面製作,重製昔日的英語教育電視節目,當然還有陪伴港人成長的日本動漫,這些文本互涉喚起觀眾的共鳴與熱血。要在娛樂與文化深度中取得平衡,節目可說是做了有趣的實驗。

男子組合MIRROR演唱會上,花姐受所有粉絲夾道歡呼,Mike導每日在社交媒體交代自己通宵剪片,幕後走到幕前,似乎是ViuTV節目的特色。Mike導告訴大家,做幕後也可有志氣,他夠膽說同一預算做的節目,他們做的是全港最好。有些人批評節目充斥不雅內容,也有評論聚焦在ERROR各人跳舞、音樂、拍電影和做時裝的夢想,幕前幕後都願意付出額外努力追尋夢想,其實觀眾在節目看見的,就是他自己需要的東西。

文:劉螢

相關字詞﹕綜藝節目 ERROR自肥企画 藝文青 每日明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