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兒浮沉 靠魚鰾充放氣

文章日期:2021年05月25日

【明報專訊】船可以在大海上浮起,魚兒也一樣可以在海中載浮載沉!這除了因為牠們有魚鰭協助游動,還涉及另一個最重要的器官——魚鰾。

魚鰾(又稱魚泡)外形猶如一個白色、長形的氣球,可以幫助魚兒在海中浮沉。當牠們把空氣從鰓部吸入魚鰾之中,其內裏充滿空氣,魚的身體密度便會降低,讓牠們浮上近水面的地方;當魚鰾排出空氣後,魚體內的密度會升高,牠們便會下沉到較深水的地方。

海洋公園海濱樂園動物部館長Walter Tang表示,硬骨魚如大部分食用魚、觀賞魚都有魚鰾,但鯊魚及魔鬼魚並沒有,「相對硬骨魚,牠們身體較輕,例如鯊魚便是依靠體內機能調節其肝臟的油分,以幫助身體在海中浮沉;加上牠的尾巴很有力,也有助牠在海中隨意滑翔」。

有時我們會看到死魚浮在水面,是否因為牠們死後魚鰾失去充氣的功能?Walter說不一定。「因為一條魚死亡有很多原因,患病、受驚等都會令其失去控制身體浮沉的機能。當然魚鰾也有可能發揮不到作用,如牠們死亡時魚鰾已充滿空氣,便可能會浮起。此外,如其腸道仍有食物,便會有細菌作用令其肚部發脹,導致牠們死後浮上水面。」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