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燈掣寫上:六四。每次關燈,都是悼念。

文章日期:2021年05月30日

【明報專訊】六四發生時我仍讀小學,依稀記得那年的大遊行下着大雨,一百萬人好悲壯。後來在YouTube回看當年的新聞片段,最深印象是TVB在1989-6-4新聞直播的兩句旁白:「廣場上關了燈,之後傳來了幾下槍聲。」那幾下清脆的槍聲言猶在耳,六四前這記憶又會在腦海中迴盪。

六四對於香港人的意義,不止是悼念1989年6月4日那一天發生在天安門廣場的歷史事件,也是香港人對追求民主自由的堅持和執著,對中國未來所抱的一絲希望。一剎那燭光熄了,希望破滅,我們的意志和信念找不到支撐點。沒有光,沒有希望。

若果你覺得今年或以後再不能在維園點起燭光公開悼念六四死難者是一種遺憾,你可以跟我一樣做這件事:把六四兩個字寫在燈掣的關燈位置,把每日開燈關燈的動作看作儀式,讓自己當下的生活連繫到歷史現場。守護真相,拒絕遺忘。

文、圖˙白雙全

編輯•蔡曉彤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