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後事規劃 壽衣喪禮我話事

文章日期:2021年05月31日

【明報專訊】每次出門,大家都會為自己選一套合適的衣服穿上;遇到大小宴會,更會悉心打扮一番。那麼,到了人生最後一程,你又可曾想過,應該穿上什麼樣的衣服與至親告別?想穿一襲隆重的禮服?那套舒服自在的運動裝?還是聽到壽衣二字已在心中暗叫「啋啋啋!大吉利市」?

月華和月明兩姊妹則毫不避諱,齊齊準備自己的壽衣,還親自穿上讓記者拍照!(受訪者為拍攝需要暫時除口罩)

壽衣是入殮時所穿的衣服,在香港長生店常見款式以唐裝為主。傳統規格「男雙女單」,男裝壽衣最少6件,包括內褲、內衣、外衣、外褲、長衫及馬褂,女裝則多了一條裙。

東華三院「圓滿人生服務」計劃統籌主任林智強表示,任何質料都可以做壽衣,惟土葬時應避免選用夾棉,因為它會黏着身體,阻礙遺體腐化。壽衣價錢多依據複雜程度而定,譬如顏色多寡、款式花紋等。「現在很多人會選擇『自備衣服』入殮,多以審美喜好先行,尤其無宗教人士,未必會跟足傳統。」

設計系學生操刀 壽衣反映喜好

85歲的月華和74歲的妹妹月明,多年前參加了「環保起動——壽衣新角度」計劃,由就讀設計系的學生透過了解2人生平和喜好,為她們設計獨一無二的壽衣。月華的壽衣款式以她喜愛的唐裝為藍本,由於她多年前皈依佛門,設計系學生陳輔邦、鄧業城,特意找來佛教梵文作為壽衣的印花圖案;月明還細心向記者補充,姊姊比較怕冷,所以學生選用了較厚的布料。月明則對壽衣要求不多,只提及自己喜歡杏色,學生設計師蔡清、何柳婷遂設計出剪裁簡單、線條乾淨的杏色壽衣,還綴以鐘表齒輪暗花,原來是由於月明年輕時從事鐘表業。

穿壽衣坐棺材 百無禁忌

以為老人家忌諱生死?姊妹倆卻百無禁忌,訪問當日不但穿上自己的壽衣,還坐在棺材上,大方讓攝影師拍照。月華坦言不覺得死亡是忌諱,「差不多間間屋都死過人」!月華和月明自小在油麻地長大,區內有不少棺材舖,對殯儀殮葬司空見慣,沒什麼顧忌。兒時每當有人出殯,月華更會帶着妹妹到街上湊熱鬧。她說以前的人會在家過身和舉殯,但唐樓樓梯狹窄,棺材不能轉彎,所以要搭棚由「騎樓」抬出棺材。昔日香港,富戶人家出殯巡遊時十分大陣仗,送殯樂隊一字排開,街上鼓樂聲響,吸引不少人駐足觀看。

月華和月明共6兄弟姊妹,全都年事已高,難以互相照應。排行最小的月明獨身,月華的丈夫已離世,有一個養女移居加拿大。月明、月華同住,相依為命。月華今年初確診輕度認知障礙,月明說:「她忘記食藥,又日日問我今天幾號,一整天都在睡覺!」

獨老雙老 後事無煩惱

月明對死亡亦沒有恐懼,「(每天)識瞓醒就賺了」!雖然對生死看得豁達,但對身後事卻充滿焦慮,「因為我是單身,有事沒有人幫到我」。正因如此,兩人早於十多年前已加入東華三院生前規劃服務,安排自己的身後事,由壽衣、遺照、喪禮和殮葬形式都計劃妥當。

月明最初選了一張在40多歲時拍下的照片作遺照,打算留下美好年華,但最近希望換上近照,更加貼近現在長了一頭銀絲白髮的自己。月華早前到紀念花園視察,撒放骨灰位置及方向正好望到父母的骨灰龕位,希望一家人能安葬在同一地方。她們為身後事做準備,由喪禮細節,到遺照及壽衣,全都是自己選擇喜歡的告別儀式。

文:李祖怡

編輯:蔡曉彤

facebook @明報副刊

明報健康網:health.mingpao.com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人生畢業禮 五味雜貨店 圓滿人生服務 遺照 人生下半場 東華三院 壽衣 生前規劃 生死教育 喪禮 每日明報-健康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