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大好遮蔭 艷紅誘蟲鳥 火鳳凰藏「尋寶圖」助傳花粉

文章日期:2021年06月01日

【明報專訊】初夏是鳳凰木花兒盛放的季節,火紅的花朵開在茂密枝葉上,一片連一片,絢麗奪目,引人駐足;它寬闊的樹形與細密的葉子像把大傘,在盛夏為途人遮蔭,有「葉如飛凰之羽,花若丹鳳之冠」的美譽。不過這些「火鳳凰」盛開的原意不是給人欣賞,而是吸引鳥兒昆蟲傳播花粉的「利器」。

「家鄉」遠在非洲 最高達20米

鳳凰木(Delonix regia)是落葉喬木,屬蘇木科,最高可達20米,並非香港本土樹種。它的「家鄉」遠在非洲的馬達加斯加,現時台灣、廣東省南部等地區都能看見它的身影。除了耀眼的紅花,鳳凰木的其他特徵亦十分容易辨識。植物知識網站「樹木谷」創辦人兼註冊樹藝師劉文忠介紹,鳳凰木呈擴展性樹形,枝葉向外擴散,樹冠寬闊。再往下看看,樹幹底部四周長出板根支撐樹體。「鳳凰木相比其他樹種不算高大,從它有板根、寬樹冠的特徵,我們能推斷它是不太受風的,所以種植時要留意位置。」

鳳凰木又稱為flame of the forest,源自一個美麗的誤會:有傳一名航海家遠遠望見海島上一片火紅,以為有森林大火;待船駛近一看,發現原來只是鳳凰木開花,虛驚一場。火紅的鳳凰木在台灣象徵離別與思念:6月,枝上的鳳凰花開得燦爛,學生們準備各奔前程,望着相處多年的同窗,總有些悲傷與不捨;即使畢業多年,每逢鳳凰木染紅樹梢,人們總會憶起心中淡淡的哀傷。至於在香港,鳳凰木的花語則少了點離愁別緒,有學生戲稱鳳凰木是「騰雞花」,因為當花期來臨,就代表期終考試的日子逼近!

關於鳳凰木,人們有着無限想像,但劉文忠卻一語道破我們美麗的幻想,指着樹冠上開得正紅的花說:「這些紅花不是給人看的,是給雀仔看的。」鳳凰花向天盛開,絲毫不讓綠葉遮蓋它的魅力。原來花朵搶眼的紅色是用來吸引鳥類吮吸花蜜,幫助傳播花粉,故鳳凰花和木棉花一樣,被稱為「雀媒花」。訪問期間,記者更發現不少珠頸斑鳩與麻雀飛上鳳凰木枝頭。而鳳凰花由5塊分離花瓣組成,仔細觀察,花瓣上有黃、白色花斑。這些斑點又稱為「蜜源標記」(nectar guide),像是給蟲鳥的「尋寶圖」,告訴牠們花蜜與花粉的正確位置。

開花兩模式:整棵盛放或分批開

鳳凰木的花期在每年的5、6月,不過上年開得滿堂紅的鳳凰木,可能今年只有零零散散幾朵紅花,為什麼會這樣?劉文忠說,鳳凰木有兩種開花模式,一是整棵樹在短時間內盛放,另一種是分批開花,但花期長達半年。「具體機制不清楚,只能說大自然有規律。例如假設今年有蟲害,明年基本上不會有很多蟲。我猜鳳凰木也有自己的生長規律。」大家總能在家附近找到一兩棵鳳凰木,而在大埔廣福橋、屯門公園,以及維園則種植了一排鳳凰木。至於有沒有「花海」效果,要看看大家能否遇上鳳凰花盛放的時節。除了樹上紅花,待花朵掉落,也有另一番別致景觀:花瓣變成鋪在地上的「紅地氈」,甚有「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之感。

樹形像大傘 幼枝易折斷

微風吹過,樹葉輕輕搖曳,陽光穿過枝條落在地上,樹影婆娑。因此鳳凰木又名「紅影樹」,向四方擴展生長的樹形像把大傘,細而密的羽狀複葉繁茂,是極佳的遮蔭大樹,為途人擋下猛烈的陽光。

雖然鳳凰木僅5年樹齡就能開花的特性,讓它成為良好的觀賞樹種,但劉文忠說,因鳳凰木管理麻煩,近年政府已經很少再種鳳凰木。「我們經常收到很多投訴,說鳳凰木的枝節『生到打晒交』,樹枝經常跌落行人道,但我們沒法處理。」他解釋,鳳凰木末端樹枝幼細,風一吹便可能斷,更何况樹木跌枝是正常不過的現象。假若違反自然定律硬要修剪,樹木就會變得愈來愈弱。對於出現上述問題,他歸咎當時的規劃不周全:「明知鳳凰木的樹冠寬,樹與樹中間就要預留足夠位置給它生長。維園的鳳凰木種得很密,就是想做一片花海的效果。現在樹齡尚幼當然無問題,但10年後點算呢?」他頓了頓,無奈道:「咁咪10年後再算囉!」

文:沈晴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生態]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