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共處:DIY擋糞板 人鳥共融有法

文章日期:2021年06月10日

【明報專訊】城市生活擁擠,人和鳥如何生活共存,總是存在張力。王學思說,「比起其他雀鳥,燕子最貼近民居」,因此摩擦機率也大很多。燕子把家建在人的家門,有時巢建在村屋的電表頂、閉路電視上,鳥糞滴下來,會擋住電表數字或鏡頭,的確麻煩。若不想牠們在此築巢,應如何做呢?「可以放一些裝置,防止燕子在上面築巢,例如放一大團報紙封住那位置。」又例如鳥糞滴下來,造成困擾,也可以放一個DIY鳥糞板(圖),如吊一個膠兜在下面擋住鳥糞。

與此同時,人類在打理自己的安樂窩時,又可否為雀鳥多想一步?「例如要做大廈維修的話,我們會建議避開家燕繁殖季節(3至8月),讓幼鳥長大離巢後,才開始工程。」又例如長洲多燕子窩,遊客看見燕子幼鳥可愛,會把相機鏡頭伸進去,開閃光燈拍攝,令幼鳥受驚,這又是否必要?

新樓光滑難建安樂窩

王學思觀察,本地的燕子數目近年有所下降,原來跟舊區重建有關:「新樓的建築物料表面光滑,燕子難以在上面築巢;而且新式大廈的簷篷較小,玻璃反射陽光也變得炎熱。」看來燕子要在高速發展的城市中建起一個遮風擋雨的安樂窩,也愈來愈難。

相關字詞﹕鳥糞 築巢 家燕 燕子 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