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燕窩成效未定論 亂吃反誤健康

文章日期:2021年06月10日

【明報專訊】說到燕子的窩,不少人想到的可能是食用燕窩。食用燕窩多來自東南亞國家,主要是金絲燕用唾液所做的窩,而非香港常見兩種燕子的窩。換言之,大家別期望可以在本地找到可食用的燕窩。澳洲註冊營養師陸肇麟指出,燕窩是高蛋白質、低脂肪食品,泰國出產的燕窩蛋白質含量較高,而印尼出產的燕窩「唾液酸」成分較高。

有研究指出,燕窩的唾液酸成分有抵抗病毒、增強免疫力的功效;而表皮生長因子則有美顏功效。然而陸肇麟表示,這些研究均是細胞研究和動物研究,到底在人類身上成效如何,科學界未有定論。「不時吃一點沒有什麼問題,但毋須為它的潛在好處而經常食用,我覺得性價比不算太高,不要期望吃了之後會有什麼好處。」陸肇麟說。他亦提醒,市面上的一些即食燕窩產品,燕窩含量未必很高,食用反而有可能攝入大量糖分。

弄清產地 吃前洗乾淨

燕窩一般分為「屋燕」和「洞燕」,前者位於專為燕子而建的人工建築,後者位於天然洞穴。陸肇麟指兩者營養差別不大,但若洞燕的居住環境有污染,燕窩也可能受污染,如含重金屬成分會對腦部健康有害,所以他建議市民到可靠的商舖買燕窩,以確保知悉產地來源。

另外,他提醒市民,燕窩通常含有亞硝酸鹽,會增加患上癌症和正鐵血紅蛋白血症等風險,因此食用前必須清洗浸泡乾淨。陸肇麟提到,有市民擔心燕窩中的雌激素會增加乳癌風險,但他指燕窩中的雌激素水平不高,所以市民不必過慮。

相關字詞﹕洞燕 屋燕 註冊營養師 唾液酸 燕窩 燕子 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