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帖:養顏桃花淚

文章日期:2021年06月14日

【明報專訊】筆者曾經應朋友之約,到粵北韶關遊玩。藍天白雲,青山綠水,桃花嫣紅,翠竹林立,彷彿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令人驚艷。韶關屬於喀斯特地貌,白色石筍由地下不規則地冒出地面,石筍之間桃樹林立,紅色桃花在白色石筍的映襯下顯得更加嬌艷,遠山青黛和藍天白雲相映成趣,強烈衝擊視覺。

說到桃樹,大家一定會聯想到它的果實,鮮甜可口,營養豐富。大家又知不知道它的種子「桃仁」是一味常用的中藥呢?桃仁具活血化瘀的功效,多與紅花、當歸、川芎等中藥配合,如桃紅四物湯,用於治療婦科多種疾病,如痛經、經閉、產後腹痛等,效果良好。

近年非常流行的桃膠,是桃樹樹幹分泌的樹脂,乾燥後形似琥珀,又名桃花淚,是女性朋友熱烈追捧的美容養顏佳品。以下介紹簡單易做又美味的桃膠銀耳糖水,可以養陰潤肺、生津止渴和美容養顏。

■桃膠銀耳糖水

材料:桃膠15克、雪梨2個、銀耳5克、冰糖適量

做法:

1. 桃膠放入清水浸泡一夜,去除表面雜質,用清水洗淨並撕成均勻小塊

2. 銀耳用清水泡20分鐘,用手撕成小朵

3. 雪梨去皮切成粒狀

4. 將桃膠、銀耳和適量水放入鍋中,大火煮開後改小火煮30分鐘

5. 放入梨粒和冰糖,煮約5分鐘,至冰糖融化即可

文:劉玉萍(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課程主任)

相關字詞﹕美容 桃仁 食療 桃膠 養生帖 每日明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