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獷白鐵戴上身型得起

文章日期:2021年06月15日

【明報專訊】白鐵,是製作排檔的鐵皮屋頂,或是舊店舖拉閘的樸實無華用料,可能平常走過也不會多看兩眼;誰想到,它也可以化身為有型又實用的飾物和家品?

「白鐵其實是鐵片上鍍了一層鋅,令它沒有那麼容易鏽蝕。」從事白鐵工程30多年的師傅俞國強說。由於白鐵便宜、不易生鏽、可塑力高等特性,1970年代前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例如麻將箱、水桶、淋花壺等;最標誌的也許是唐樓大門旁的白鐵信箱。隨着塑膠物料興起,白鐵逐漸被取代,現在只剩下大廈風喉等工程仍會使用。

正如俞國強說,白鐵注重實用而不講求美觀;但難道這看似老舊的白鐵就只能被時代淘汰?藝術家陳靖儀就邀來俞國強合作,嘗試從傳統中創出新意。除了一同在課程中傳授白鐵工藝技巧外,他們亦結合現代藝術,設計出作品「In the Loop 循環中」,把白鐵由常見的風喉變為組合盒和戒指、耳環等飾物。「白鐵風喉是彈性很大的東西,師傅說,為了遷就其他消防系統等位置,白鐵風喉可以到現場才改變尺寸,做闊或做窄。正如我們覺得,創新是由傳統作為基礎;而活化、傳承的部分就是如何把它變成不同的功能。它能配合到我們的需要,又不失傳統工藝智慧,才可以留低。」陳靖儀說。相信大家也不會想像到白鐵能變為飾物:「木工、皮革都可以很fashionable,為什麼白鐵不行?」

「開料」精準計算如數學家

要善用這看似粗糙的物料,背後花上不少巧思。在白鐵片上「開料」(即為所做物件預備所需材料)時,要用上數學家般的頭腦精準計算尺寸;裁剪物料時,白鐵邊緣鋒利,一不小心就割傷手指,俞國強雙手亦留下不少疤痕。做「骨」更是白鐵獨有的工藝,即把不同白鐵片接駁在一起的方式,根據物件的不同,可以運用不同的「骨」如「扣骨」、「東洋骨」等。現場所見,師傅敲打幾下就敲出了一個漂亮的「骨」,但背後其實是多年經驗,和粗中有細的心思。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