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蝶穿燕尾服 表演噴水絕技

文章日期:2021年06月19日

【明報專訊】「燕尾 疲倦了 在偉大布景下 這地球 若果有樂園 會像這般嗎?」多年前一首舊歌《燕尾蝶》,講述蝴蝶在高速發展的城市中求存的故事,流行一時。現實中也有外號「燕尾蝶」的蝴蝶——鳳蝶,即使身處鬧市亦不難看見牠們的身影。讓我們認識一下那些經常在花間翩翩起舞的艷麗昆蟲。6月21日報道:夏至濕地公園賞蝴蝶【多圖】

蝴蝶是鱗翅目(Lepidoptera)昆蟲,全世界共有7個科,鳳蝶科(Papilionidae)是其中之一。鳳蝶科在全世界共有600個品種,主要在亞熱帶和熱帶地方出沒;香港的鳳蝶則有22種,佔全港蝴蝶品種約十分之一。而不同鳳蝶品種,活躍時間亦有不同,例如裳鳳蝶活躍於5至11月,燕鳳蝶活躍於5至6月、10至11月,玉帶鳳蝶則全年可見。

成蛹階段最脆弱 扮葉自保

鳳蝶和一般蝴蝶一樣,壽命僅約2個月。自蟲卵誕下開始,孵化2至3天後變為幼蟲,幼蟲在約2星期內一邊進食一邊不停蛻皮長大,然後結成蛹,約1星期後破繭成蝶,在1個月內交配繁衍,最後死去。

「成蛹階段是蝴蝶一生中最脆弱的時刻,因為這是牠唯一完全無法移動的時候。」環保協進會鳳園蝴蝶保育區助理項目經理(自然保育)陳嘉宏說。鳳蝶的蛹於是要走低調路線,通常為綠色或棕色,偽裝成嫩葉或枯葉,讓敵人無法找到。就在這密閉的小天地裏,牠經歷「完全變態」的成長過程,「在裏面彷彿融掉了,變成液體狀,然後像拼圖一般把蝴蝶拼出來」。身體在經歷一次徹底的崩解再重整後,破蛹而出成為美麗的蝴蝶,過程相當神奇。

「飛住食」 見危險速逃

如何從外表辨認鳳碟?比起色彩斑斕的另一常見蝴蝶種類斑蝶,鳳蝶顏色顯得相對「低調」。

陳嘉宏解釋,原來鮮艷斑斕的蝴蝶一般都有毒,色彩實屬警號,警告獵食者不要靠近;鳳蝶則大多無毒,色彩也不鮮艷。由於沒有身懷「毒」門武功,所以鳳蝶在吸食花蜜時,大多會不斷拍動翅膀,以便一旦遇襲可迅速逃走,「鳳蝶警覺力高,吸食花蜜時一般是『飛住食』,一有危險就立即飛走」。相比起總是停下來悠閒地吸花蜜的斑蝶,鳳蝶的「性格」似乎不太有安全感。

邊吸邊排水 補充礦物質

陳嘉宏又指,大部分鳳蝶均有「尾突」,即翅膀尾部有突出來的形狀,因而有燕尾蝶(swallowtail butterfly)的外號。頭上像曲棍球棒末端稍微彎曲的觸角,也是鳳蝶的特徵之一。

大部分鳳蝶均喜歡在潮濕的地面、水邊等地方吸水,原來非為解渴,而是為了汲取水中的礦物質作為養分。而吸水過程中,一些鳳蝶如燕鳳蝶會一邊吸水,一邊在腹部排出多餘水分,狀甚有趣,若有機會看見鳳蝶的話,不妨留意一下。

幼蟲「大眼」、施「臭功」退敵

若你有看過Pokémon動畫的話,對鳳蝶幼蟲應該不會陌生,皆因其中一隻小精靈「綠毛蟲」就是取材自牠的外貌。一些常見鳳蝶的幼蟲,頭部有一個分岔的橙紅色觸角,稱為「臭角」——從名字已猜到不是什麼討好的東西。「鳳蝶幼蟲的『臭角』平常會收起來,但當受到外來騷擾的時候就會伸出來,發出臭味,趕走敵人。」陳嘉宏解釋。另外,Pokémon中的綠毛蟲雖有一對亮晶晶的大眼睛,但現實中的鳳蝶幼蟲,其「大眼」只是圖案,用作嚇退敵人;真正的眼十分細小,藏在頭部前端。

文:鄧捷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