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蝴蝶生仔要揀「私院」

文章日期:2021年06月19日

【明報專訊】一些新界村落居民會在村後種植「風水林」,祈求保佑家宅。原來,風水林對蝴蝶來說也是一片福地。6月21日報道:夏至濕地公園賞蝴蝶【多圖】

環保協進會鳳園蝴蝶保育區總幹事邱榮光解釋,「寄生植物」對蝴蝶來說非常重要,不同品種的蝴蝶會挑選特定品種的植物來產卵,「像是媽媽生BB要選醫院」。而幼蟲出生後,就會進食這種植物的葉子,而且非這種植物不吃,鳳園的陳嘉宏形容為「吃得很刁鑽」。例如裳鳳蝶幼蟲只吃印度馬兜鈴,燕鳳蝶幼蟲只吃寬藥青藤,兩種都不是在香港常見的植物,導致這兩個鳳蝶品種數量偏少。然而風水林受村民小心保護,所以裏面的原生植物品種也保存良好,例如上述兩種植物均可以在一些風水林找到,成為較特別和罕有蝴蝶的家。

「神仙樹」大宴蝴蝶

陳嘉宏提到,風水林中還有機會看見「神仙樹」。神仙樹其實是有一定年齡的老桔樹,是玉帶鳳蝶的寄生植物,玉帶鳳蝶幼蟲就在此出生。除此之外,它的樹幹被昆蟲蛀蝕後會流出樹汁,當中有糖分,能吸引不少蛺蝶科蝴蝶來吸食,一棵樹可以多至十多隻蝴蝶。「黃昏的時候,能看見一堆蝴蝶在桔樹周圍飛舞。以前的村民不知道怎麼解釋,就覺得有神仙。」陳嘉宏說。邱榮光也說,若新年買來了一盆年桔放在家裏,在新年過後不妨繼續養着,過了一段時日,有機會吸引蝴蝶來訪也說不定。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