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真啲:香港獨特鳳蝶 潮流教主遇上梁祝化身

文章日期:2021年06月19日

【明報專訊】在香港有紀錄的22個鳳蝶品種中,以下幾種別具特色,值得認識多一點。6月21日報道:夏至濕地公園賞蝴蝶【多圖】

燕鳳蝶 長燕尾透視裝 嬌小名模

燕鳳蝶(Lamproptera curius)在香港為罕見品種,在鳳園、大埔滘、社山等地有機會找到。牠是亞洲最小的鳳蝶品種,展翅(雙翼展開時長度)約35至45毫米。牠最容易辨認的特徵是翅膀後部像燕子尾巴般長長的「尾突」,比起其他鳳蝶都長,足足是自己身體長度的兩倍,在花間起舞時像燕子那樣翩然;另一獨特之處則在前翼,部分呈半透明狀。由於牠拍翼速度快,飛行時能像直升機般垂直升降。

玉帶鳳蝶 白帶點綴後翅 蝶界祝英台

玉帶鳳蝶(Papilio polytes)是香港最常見的蝴蝶品種之一,在市區公園等均有機會遇上。若看見黑色的蝴蝶翅膀上有一條白帶花紋,就是玉帶鳳蝶了。雌性的玉帶鳳蝶則有兩種外貌,一種跟雄性一樣是黑底配白帶花紋(白帶型),另一種則除了白帶花紋外,在翅膀後部還有紅色的一點點(斑帶型)。由於玉帶鳳蝶容易遇上,又有獨特外貌特徵,因此與民間傳說《梁山伯與祝英台》扯上關係:傳說梁祝死後化蝶,從墳墓飛出來的就是玉帶鳳蝶,而雌性玉帶鳳蝶的「女裝」和「男裝」打扮,不就跟祝英台的經歷很相似嗎?

裳鳳蝶 美麗招禍 受法例保護

裳鳳蝶(Troides helena)是香港不常見蝴蝶品種,受《野生動物保護條例》(香港法例第170章)和《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香港法例第586章)保護。牠們在鳳園、大埔滘、香港公園等地出沒。與一般外觀沉實的鳳蝶相比,裳鳳蝶顯得十分搶眼,翅膀黑黃分明,在陽光下透射出美麗的金黃色;牠亦是香港最大的鳳蝶,展翅足有140毫米。裳鳳蝶的顏色如此鮮艷,原來是因為牠們是少數有毒的鳳蝶,因此以翅膀顏色來警告捕獵者不要吃掉牠們。然而,牠亮麗的外表惹來不少捕蝶者將牠們製成標本出售圖利,最終要由政府立法規管保護。

資料來源:陳嘉宏、邱榮光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FEATUR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