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中食事:韓國端午吃艾草餅 與屈原無關

文章日期:2021年06月20日

【明報專訊】近日外媒嘲諷中國人「玻璃心」,容不下莫文蔚在MV中身穿被指辱華的Dolce & Gabbana,而剛過去的農曆五月初五,也見證了中國網民十多年來一碎再碎的玻璃心,自2005年韓國端午節成功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一則「屈原是韓國人」的假新聞一再流傳,但事實上韓國的端午節並沒有屈原投江的典故,也不吃糉,是兩個完全不相關的節日。

江陵端午祭

跟中國的端午節同樣選在五月初五,但韓國的叫端午祭,原本是由中國傳入、務農相關的節氣,在古時韓國各地農民在收割大麥及插秧後於這天慶祝,但現在僅餘於南韓江原道江陵市一帶較完整地保留「舞天」祭祀等習俗,因此加入世遺名單的是被稱作「江陵端午祭」的節慶。主要拜祭大關嶺的山神城隍爺,又稱為「江陵端午城隍祭」,拜祭的山神有說是統一三國的新羅名將金庾信,以及施法令草木皆兵、成功擊退倭寇的梵日國師,其妻子鄭氏則為女城隍。

而由來眾說紛紜,一是相傳高麗王朝開國,太祖王建南征時,夢見自己被一名僧侶和一名百姓拯救,而現實中他在之後一役大獲全勝,因此拜祭大關嶺山神一度成為數萬名民眾前來參加的祭祀儀式。又有指在西元935年時,生於江陵的本州將軍王順式,曾在太祖出征前到大關嶺拜祭,因戰勝令江陵被視為「神蹟庇佑」之地,所以每年5月舉行山神祭。朝鮮時期文獻記載,在每年春夏之間,嶺東地區會拜祭山神3天,由巫師主持祭典,儀式也與江陵端午祭相近。

山神祭活動

江陵地區的山神祭長達20天至一個月,一般儀式也要舉行5日夜,祭典包含舞蹈、戲劇、摔角、遊戲等。當中「釀製神酒」一環仍保存至今,每年4月5日,江陵市政府在原為舊官衙的古蹟「七事堂」,派發白米、酵母、松葉等材料,供市民用一個月時間釀酒,在端午祭時敬神和飲用,今年因疫情關係,市政府鼓勵民眾捧着大米拍照打卡,令節慶在網上延續。

官奴假面舞

香港連續兩年停辦龍舟賽,但韓國依然舉行一些端午的慶祝活動,部分在YouTube直播,減少群眾聚集,包括一些民謠歌唱表演,以及最著名的官奴假面舞。官奴假面舞是一種以舞蹈、戲劇為主的默劇,類似神功戲,在臨時搭建的舞台演出,被稱為「官奴」,因為這是古時官民同樂的表演。在端午祭期間,公園會搭起燈籠隧道供市民許願,在南大川溪流亦能體驗放水燈。

菖蒲釀酒

正當吃糉應該蘸糖還是蘸豉油的爭議沸沸揚揚,在南韓的唐人街,也有賣一些糯米包着紅棗的中國北方糉,但與江陵端午祭沒關係。關於韓國的節慶食品,很自然就想起菖蒲,在韓國端午它主要用來釀酒,當地人亦會在當天用菖蒲水洗髮。除了釀酒外,韓國人也吃一些類似茶粿的糕點,用山牛蒡葉、艾草製成,以及用車厘子蜜餞做成「櫻桃糕」和飲品「櫻桃花菜」。

艾草餅

韓國人喜歡吃年糕、麻糬,像是朱古力曲奇夾着年糕,或「呃like」的黃豆粉麻糬刨冰,但傳統山牛蒡餅和艾草餅的賣相毫不吸引,墨綠色的糕點沒有任何餡料,只靠少許糖、鹽帶出米香和草葉的平實味道。上面一般印有代表事事順利的車輪圖案,或代表富有及美麗的牡丹圖案,也有去除厄運的網格圖案。新鮮的山牛蒡葉在香港很難找到,只好把心思轉到「五月艾」身上,艾草性溫味苦,使做出來的艾草餅餘韻帶甘,曾有介紹韓國文化的文章談到,韓國人自古喜歡喝茶,因此喝咖啡的口味也偏好苦澀。現在想想,或者傳統的糕點也是他們嗜苦的原因。

櫻桃糕、櫻桃花菜

櫻桃糕是完全相反,用蜜漬的車厘子熬出果膠,拌入綠豆粉製成啫喱、軟糖狀,切塊當作糖果直接吃,或放在一塊去衣的生栗子上享用。

「櫻桃花菜」以車厘子蜜餞加入蜜糖水,或五味子汁加冰塊,成為飲品,「花菜(화채)」可以理解為韓國傳統的水果茶,平常會加水梨、西瓜等水果,在端午則會用上車厘子。

韓國的端午祭本質是對大自然保持敬畏的祭祀活動,但中國的端午節用屈原的悲劇包裝成一種民間習俗,屈原對政權的不滿和以死明志的控訴,在今時今日的香港尤其諷刺。會否有一天玻璃心進一步膨脹,不再吃糉改吃艾草餅,掠奪他國節日的本意,掩蓋歷史留下對忠義的詮釋?

艾草餅

【材 料】

•艾草……半斤

•粘米粉……250克

•熱水……6湯匙

•糖……2湯匙

•鹽……1湯匙及半茶匙

•麻油……1湯匙

【做 法】

1. 摘去艾草根莖,仔細清洗嫩葉;放進加了1湯匙鹽的沸水煮2至3分鐘。

2. 擠乾艾草水分,切碎或攪碎。

3. 粘米粉加入半茶匙鹽,放入艾草泥,用手搓至均勻。

4. 逐少加入熱水,搓揉成糰。

5. 分成8等份,搓成球形,用掌心壓扁,模具掃上麻油,接壓出花紋。

6. 放艾草餅前,在容器上掃麻油後灑糖,蒸約20分鐘。

櫻桃糕

【材 料】

•車厘子……300克

•寒天粉……2湯匙

•糖……140克

•開水……3湯匙

•蜜糖……2湯匙

【做 法】

1. 車厘子洗淨後印乾水分,切半去籽。

2. 將車厘子加糖攪拌,以小火熬煮,不時用勺按壓果肉。

3. 寒天粉用室溫開水,拌成稠狀。

貼士:傳統食譜以綠豆粉作材料,但香港較難購買,故以寒天粉代替

4. 待車厘子煮沸後,挑走果肉,加入寒天粉轉中火,攪拌至沒有結塊。

貼士:盛起的果肉可加蜜糖水或五味子汁,冲泡成櫻桃花菜

5. 加入蜜糖後關火攪拌,倒入容器中放涼,凝固後切塊上碟。

文、圖˙ 呂晞頌

{ 美術 } 張欲琪

{ 編輯 } 蔡曉彤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星期日WorkShop